长城原创 >

【让党徽闪耀在战“疫”一线】康保县李家地:一手抓防疫,一手抓脱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2020-02-20 18:07:3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闫思宇 通讯员 任丽娜)“外边来的不让进村,常叔您还是回去吧。”农历正月十二中午,村民常凤清带着口罩,来到村口给孙子取奶粉时,被检查站的工作人员给拦下了。“这是为咱们大家好。这个,俺懂!”老常笑着说。

  李家地村检查站和日间流动岗严把入村关。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从大年初一开始,李家地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严格落实上级防控要求,组织发动到位,宣传教育到位,查控措施到位,党员带头、两委组织、小组网格、群众自发,群防群控机制发挥积极作用,“防输入、防疫情、防谣言、防恐慌”效果明显,无疫情发生,群众情绪稳定。

  “越是往后,越不能放松,不然就要功亏一篑。”党员干部群众都这么想。防控近一个月了,大家丝毫没有松懈。管好家人讲卫生,少出门,不聚堆;严格检查防输入,测体温,做登记,耐心劝返。党员干部带头爱心捐款,仅仅两天时间,就有281户捐款41190元。

  脱贫攻坚,不仅让群众的腰包富了,也让群众的脑袋富了。

  村民和素兰在村微信群说,“国家给了我们这么多好政策,让咱们年龄大的老百姓领上了养老金、低保金。现在国家有难,我们都要有一颗感恩的心去报答祖国!我要捐款。”

  疫情防控一刻不放松,今年的脱贫工作也要圆满收官。

  召集养殖户开会商量谋划养殖小区项目。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李家地这个有着1058人的深度贫困村,贫困发生率从34.7%下降到0.19%,贫困人口纯收入达到9000多元。省财政厅驻村第一书记陈国际提议,把2020年定为李家地村的“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年”,再苦干实干一年,把脱贫成果巩固好,把群众幸福指数再提高,把不走的工作队机制建牢固。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认真谋划年度工作计划,议定42件事,涵盖了党组织建设、产业增收、就业扶贫、村庄治理、基础巩固等七个方面,努力打造“脱贫攻坚典型示范村”。

  把党的全面领导体现在基层治理中,正在起草“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办法”“村干部百分制考评办法”“村干部责任追究办法”“村民小组长百分制管理办法”,探索将在村党员编入村民小组,进一步发挥党员作用,发动群众、组织群众。

  当下的康保天寒地冻,还不到施工期,但村里已经热火朝天地忙着谋划规划项目。村两委召集村养殖户在村委会大院开会,商量筹建村养殖小区,变一家一户分散养殖,为集中养殖,既提高科学养殖水平,又有利村街和户内卫生。召开党员大会,分片摸清村民土豆种植意愿,按照上年的模式,溢价收购,统一由村集体企业分拣、包装,品牌销售,增加群众和村集体收入。

  李家地村有389人常年在外务工,务工收入占家庭收入的比重较大。面对疫情,村两委早动手,提前告知在外务工人员少流动,尽量不要回家。对返村的35人,每天进行体温和健康监测,并帮助联系返程返工,目前已经安全返工18人。

  “通过疫情防控和大家捐款,看得出咱们村老百姓心齐、劲头足。脱贫实现了,今后就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日子一天比一天更幸福!”村民戈录兵说。

关键词:疫情,扶贫,康保县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