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记者走基层】秦皇岛市昌黎县:奏响春耕 “交响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02-20 14:46:16
分享: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祖迪 通讯员牛春富 王志勇 王瑞红)立春过后,天气转暖,又到了春耕备耕的好时节。连日来,秦皇岛市昌黎县在采取有效措施严防严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科学引导农民抢抓农时保春耕。

  马铃薯播种正当时

  2月17日,新集镇裴各庄二村张海华一家人,一大早就拿起农具出门,通过村口的疫情防控检查站,在执勤人员量完体温并交代好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后,便前往自家的大棚内赶种马铃薯。

  “这是最后一个棚了,种完就放心了!”在大棚内,正在给马铃薯覆膜的张海华说,“今年家中一共栽种22个马铃薯大棚,赶上疫情防控,我们没有雇人,都是自家播种,虽然人手不足,但多亏村里成立了‘春耕互助组’来帮忙播种,没有耽误农时。”

马铃薯播种打垄。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现在疫情防控抓得紧,但春耕农时不能耽误!”村党支部书记李国权说,为了让村民“安全”春耕,村里的喇叭不断播放着疫情防控期间春耕生产的注意事项,“村里要求大家耕作时必须戴上口罩,分时段下地,分散劳作,我们还逐户逐人落实防控措施。”

  李国权还介绍,目前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村“两委”倡导农户春耕不雇人,以家庭为单位劳作。为了解决种植大户和个别老弱农户人力不足的问题,“村两委”组织本村部分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群众志愿者,成立了7个“春耕互助组”,每组3、4个人,谁家农活忙不过来,就去谁家帮忙。

“党员互助组”帮助村民种植马铃薯。

  县农业农村局蔬菜站工作人员崔继荣告诉记者,马铃薯种植是昌黎县农业特色产业,目前正是抢抓农时播种的有利时节。因为受疫情影响,全县各级农业技术人员充分发挥电话、微信、网络对话等形式指导农业生产,全力确保疫情期间春耕生产有序推进。目前,全县2万亩大棚马铃薯已播种完成,8万亩地膜马铃薯也即将开始播种。

  大棚蔬菜春意浓

  棚外春寒料峭,棚内春意浓浓。眼下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但也是大棚果蔬管理的重要时节,不仅各村的种植户在积极开展春耕生产,一些农业合作社也都在想办法维持正常生产。

工人打理草莓。

  在嘉诚蔬菜基地的大棚内记者看到,几十个大棚里,各种蔬菜、水果长势良好,渐次成熟的草莓、西红柿开始采摘,旱黄瓜进入疏花疏果期……但与往年生产情形不同的是,棚内劳作的工人都戴上了口罩,分棚分块进行着果蔬采摘和管理工作。

工人采摘成熟的西红柿。

  “我们让工人做好严格的防护措施,戴口罩,测体温,保持一定距离,吃饭实行分餐制。”嘉诚蔬菜基地负责人李向丽介绍,公司制定了严格的疫情防控举措,安排专人对整个园区和缓冲间进行每天两次的定时消毒,对进出工人和所使用的工具进行严格消毒和处理。同时,制定人员负责制,根据果蔬品种,每个人负责一定数量的棚,改变了一个棚几个人同时作业的模式,虽然每个人比以往更忙了一些,但最大限度地避免了人员接触。

工人给旱黄瓜疏花掐秧。

  据了解,目前包括嘉诚蔬菜基地在内,全县每天可生产上市黄瓜、西红柿、韭菜、芹菜以及仓储白菜、萝卜等蔬菜1300余吨,稳定的蔬菜生产,除了满足疫情期间本县蔬菜市场的需求,还能供应周边县市的蔬菜市场。

  春耕农资储备足

  春耕生产,农资先行。2月17日,记者在新集农资运营中心看到,各类种子、肥料、农药等农资样样俱全,上千吨的农资堆满了整个店铺。

农民到农资中心采购化肥。

  “春耕生产有序进行,最关键的要靠农资保障。”该农资中心负责人田征介绍,为了保障春耕,农资中心在年前就进行了农资储备,储备量与往年相近,今年虽赶上了疫情,但农资储备能够保障全镇的春耕需求。

  在做好农资储备和销售的同时,农资中心每天会进行3次固定消毒和不定时消毒,对进入农资店购买农资的农民强制要求佩戴口罩,并测量体温。

  为尽量避免人员流动和接触,县农资经营部门普遍推行配送销售服务,采用线上订购、线下配送的方式为农户配送农资。农户足不出户,通过微信、电话、网络等进行订货,农资经营部门安排专门的配送车和配送员将所需农资直接配送到田间地头。此外,配送车辆和人员采取一次一消毒,农资配送过程不下车、不接触,尽最大程度避免交叉感染,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据了解,县供销系统充分发挥20余家大型农资经营服务网点的优势,全力服务春耕农业生产,保证农用物资储备。目前,全县共储备各类优质化肥7万余吨,种子、农药等也储备充足,能够保障全县春耕生产的物资需求。

关键词:春耕,疫情,秦皇岛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