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全民战“疫”】系列报道㉞G70次动车上的疫情防控之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相伯 
2020-02-20 16:03:0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相伯)日前,春运复工复产错峰返程高峰梯次到来,河北省各火车站的往返客流开始逐渐增多,给疫情防控阻击战带来新的挑战。河北省公安机关如何开展乘坐火车返程人员的联防联控工作?让我们跟踪G70次动车来体验一下。

巡视车厢。河北省公安厅供图

  进站:做好防护,乘警提前半小时到达值班室

  2月14日20时14分,邯郸东站。

  从广州发往北京的G70次动车缓缓驶入,站台上不似往日的拥挤,候车旅客都戴着口罩,自觉地分开一定距离。

  列车停稳,石家庄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乘务二大队民警赵亚光从车上下来,在车厢门口不断地大声提醒上下车旅客注意安全,不要拥挤。

  “这是我经历的最特殊的一个春运。虽然人数大幅减少,但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身上的压力却增加了几倍。”赵亚光说,自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每次执行出乘任务都要比以往提前半个小时到达值班室,做好自身的体温测量和消毒等工作,领取值乘两天所需的口罩、手套、护目镜、防护服等防护装备。

  列车上:逐人测温,乘警从广州到北京得走20公里

  20时16分,列车缓缓启动,驶向下一站石家庄站。

  赵亚光上车后开始逐一巡视车厢,协助乘务员对每一位新上车的旅客进行测温登记,不断地提醒车厢内全体旅客戴好口罩、做好自身防护、保管好自身物品等。16节车厢,来回巡视一圈需要半个多小时。列车从广州到北京,赵亚光能走大约20公里,相当于半程“马拉松”的距离。

  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石家庄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237名干部民警全部投身抗击疫情第一线,加强列车巡查,强化疫情防控宣传,协助客运部门移交发热旅客并做好秩序维护,坚决守护这块流动阵地,确保每一名乘客安全乘车。

出站检测。河北省公安厅供图

  出站:检测确认,守住进入市区的第一道关口

  21时,石家庄火车站出站口。

  “大家不要着急,适当保持距离,出闸机时要保持一米间距。”正在石家庄站内值夜班的石家庄铁路公安处石家庄站派出所二大队值勤三中队中队长宋欢欢,看到出站口下车旅客比较集中,立即大声提醒。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石家庄站派出所会同石家庄市公安局公交站前分局站前广场派出所、铁路客运、卫生防疫部门共同做好进出站旅客的体温检测、健康信息登记等工作,加强站区巡控,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各项举措。

  滴滴、滴滴……出站口的红外自动测温设备突然报警,宋欢欢立即带领民警配合卫生防疫人员再次用手持测温设备对这名旅客进行检测、筛查、确认。“这两天春运返程旅客有所增加,不少外地旅客乘火车返回石家庄工作。我们这里是进入石家庄市区的第一道关口,不能放过任何隐患。”宋欢欢说。

  宋欢欢介绍,有时旅客因为走得匆忙,出汗较多,导致体温升高,自己都要先对其进行安抚,待对方平静下来后再重新检测。体温确有异常的,根据预案,民警们会配合医务人员将其带到预设地点,通过手持测温设备、水银体温计进行多次测量。如果体温依然异常,会由当地卫生防疫部门转运到定点医院发热门诊,甄别排查。

车站巡逻。河北省公安厅供图

  车站外:联勤联动离站入市交通层层管控不漏一人

  像宋欢欢一样每天在石家庄站坚守的还有石家庄市公安局公交站前分局的民警们。

  “为确保所有出行旅客、入市旅客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现在每天在各火车站进站口、出站口、车站广场、公交站台都部署了警力,配合卫健部门24小时对进出车辆、人员、上下车旅客进行防疫测温排查。”车站广场派出所教导员刘新泽说。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公交站前分局发挥联勤联动作用,全力配合卫健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和体温检测工作。截至目前,分局累计出动联勤警力800人次,配合卫健部门检测进出站旅客42万人次,查控体温异常人员220人,处置列车移交到石家庄站的体温异常人员78人。

  除了配合卫健部门做好进出站旅客的防疫检查工作外,公交站前分局还严格按照石家庄市公安局统一部署,加大了辖区交通秩序和疫情防控工作的管控力度。

  出租车管理大队大队长许迎军说:“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大队加强了对出租车、网约车的安全运营指导工作,要求出租车、网约车严格按照石家庄市政府规定,每台车辆均落实‘每单一消毒、每趟一通风’、司机乘客全程戴口罩、必须询问乘客来地等措施。”截至目前,出租车管理大队督促出租车公司、网约车平台设立车辆消毒点19个,累计消毒车辆8万辆次,协助卫生防疫部门查找重点车辆4台。

  同时,积极指导公交企业做好公交车卫生防控工作,做好司机个人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勤消毒、勤通风”规定,要求车长在每次到站停驶后,都要对车辆扶手、地板、座位及时进行消毒,同时实行减少班次、合并线路、劝导乘客全程戴口罩等措施。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区运营公交线路91条,车辆335辆,累计消毒4.5万辆次,筛查乘客1.8万人次。

关键词:公安,河北,报道责任编辑:李相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