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鹿泉区寺家庄镇:探索乡村治理体系 助力防疫科学管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桂云 王贵良 
2020-02-20 16:13:06
分享:

长城网讯(田桂云 王贵良)石家庄市鹿泉区寺家庄镇党委政府瞄准乡村治理体系大目标,利用此次防疫工作人口数据大摸排机会,加班加点打造便捷实用的社会管理智能化平台,实现了辖区范围内人口管理、企业管理、重点人群轨迹可视化呈现,有效促进了防疫工作科学管理,把握了防控疫情主动权,受到上级的肯定与支持。

2月19日上午,石家庄市委政法委张庆民副书记、王国军主任、侯君卿处长等领导到寺家庄镇多元化数据中心调研。田桂云供图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寺家庄镇党委、政府对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方式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为尽快建立完善多元化数据中心,他们利用防疫机会,从镇机关干部、派出所工作人员到村两委成员,从各村党员到村民代表、优秀青年全员行动,深入各村逐户排查,建立疫情防控台帐,完善平台数据,仅四天时间就完成了全镇情况摸排、社会治理多元化中心装修、硬件平台搭建、信息录入等工作。

石家庄市政法委领导在寺家庄镇与鹿泉区政协主席刘建,鹿泉区政法委、寺家庄镇等部门负责人座谈。田桂云供图

该智能平台通过全域三维建模,实现了实有人口和实有房屋的全动态管控,实时各卡口信息线性自动汇总,并通过统计分析进行共享使用,为疫情防控调度提供了有力数据支撑,大幅提高了疫情检测点工作效率,解决了人员登记扎堆问题,缩短了人员接触时间,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并为复工复产打下了社会治理多元化和现代化的坚实基础。

寺家庄镇党委书记王志国汇报镇多元化管理平台(暨疫情管控平台)和数据中心运行情况。田桂云供图

2月19日上午,鹿泉区政协主席刘建带领区政法委等有关领导实地考察了寺家庄镇社会治理多元化数据中心,镇党委书记王志国作了汇报,现场召开指导会,刘建对管理平台下一步发展的可行性、科学性、系统性建设提出指导性意见。一同前往的石家庄市政法委副书记张庆民对寺家庄镇党委、政府疫情防控期间快速反应,抢抓机遇建立管理平台给予了高度评价。

关键词:大数据,寺家庄,乡村治理责任编辑:孙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