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废弃口罩”怎么办?检察机关专项监督聚焦废弃口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20-02-20 18:13:47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蔡洪坡 通讯员 张良

  应对疫情,口罩少不了。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口罩的需求、使用量剧增,如何处置使用过的口罩,严防病毒扩散传播和次生衍生环境污染显得重要而又迫切。

  2月13日,河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紧急通知,对处置废弃口罩等疫情医疗废物做出明确要求。

  近日,石家庄长安区检察院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开展“废弃口罩”专项监督整治活动,聚焦废弃口罩处置问题。

  走访:“废弃口罩”处置是否合规有序?

  2月17日,长安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干警到辖区南村镇、桃园镇和社区、垃圾转运站等地开展了走访调查。

  “小区有无专门设置收集废弃口罩和一次性医用物品的设备?”“在清理中,有无专人监管?如何做好消杀的?”“收运处置的规章制度在哪里?”在走访调查过程中,办案检察官详细询问和听取情况介绍,实地查看了当地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了解了在疫情处置期间废弃物品的收运情况,查阅了相关标识和规章制度。

办案检察官在向环卫工人了解“废弃口罩”处置情况 张良供图

  桃园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各社区都配备了一定数量的专门用于废弃口罩收集桶,并按要求做到消毒清运。检察官发现,一些居民对废弃口罩的危害性和隐患性认识不足,随意扔口罩现象还时有发生。

  部署:召集职能部门加强协作配合

  疫情期间,废弃口罩的数量不断增加,使用过的口罩可能携带大量微生物及病毒,还存在被不法分子回收利用的可能,极易出现第二次传染。

  在调查中,办案检察官与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了沟通,提出要根据人员规模和行进路线,合理增设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并注明标识,加大废弃口罩收运处置环节的监督。同时,要健全完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明确专人负责。

某单位摆放的“废弃口罩”专用收置垃圾桶 张良供图

  对于此次专项监督整治活动,长安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金连增介绍,检察机关坚决按照最高检提出的“疫情防控与办案两手抓”要求,聚焦检察公益诉讼,持续跟进,坚决堵塞“废弃口罩”在行政监管上的漏洞,确保消除有害病毒二次污染。

  金连增表示,下一步,长安区检察院将按照省、市检察院统一部署,召集城管环卫、卫生等职能部门,开展“废弃口罩”专项监督整治活动,加强协作配合,努力形成司法与行政执法合力,及时阻断 “废弃口罩”病毒传播渠道,确保“废弃口罩”收运处置环节卫生安全,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关键词: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