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多地出台政策奖励一线医护人员,这就对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0-02-20 22:14:16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一直被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感动着,他们不计报酬、不论生死。有网友说,他们不是什么英雄,只不过是一群穿上了白大褂的孩子。他们的专业、他们的奉献、他们的冒险,值得我们每个人都跟真诚说声:谢谢。

  从国家到地方,将这句“谢谢”化为了一个个“暖心大礼包”,给他们送去安慰、送上鼓励。

  职称晋升倾斜、中考加分、景区免费、子女就学照顾……连日来,全国多地对抗疫医护人员出台的暖心、“高含金量”的政策,让不少人纷纷点赞:他们受之无愧。

  突发的疫情,没有给他们过多的准备时间,医护人员抱持着奉献与牺牲精神,一批接着一批走入险地,去救助正在苦苦挣扎,与疫情抗争的病人。他们可以“不计报酬、不论生死”,但各级政府及社会组织必须“计较”,保障他们的安全、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决不能让老实人吃亏”。

  各地出台的一个又一个“暖心政策”,从补休、体检到子女入学、职称晋升等,是一种补救,一种安慰,更是一种激励。

  政策激励,可以更好地凝聚抗疫力量,他们更安心,老百姓才能更安全。这是抗疫的必然要求,也是捍卫和坚守人类社会基本的文明和价值认同的必须。

  这些“事后”奖励当然很有必要,但相较而言,当下一线医护人员的安全、生活更值得关注。防护物资是否充足,生活上是否有困难等等,如果有,这些问题应该在最短时间内解决。

  近日,“一线女性卫生用品告急 ”的消息让人揪心。据报道,为节约物资,一线人员经常穿着层层防护服每天工作数小时,但这样的工作状态,对处于生理期的女性医护人员来说,尤其艰难。不少女性医务人员在网上留言称,生理期很麻烦,的确很需要卫生用品。

  人员多,生理期卫生用品需求量大,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根据测算在疫情结束前仍有超过10万套(含卫生巾、安心裤、一次性内裤)女性卫生用品物资需求缺口。消息甫出,很快各地都行动了起来,纷纷为一线女性医务人员筹集、捐赠卫生巾与安心裤等物资。

  类似这样的问题,需要相关部门随时了解、随时解决,将关爱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细微之处。帮他们多准备些防护物资,让他们没有安全之虞;给他们多备些生活物资,让他们尽可能休息得舒适一些。

  这不是矫情,而是为了让他们更有力量去战“疫”。只有他们平安,才能让更多生命鲜活起来;也只有他们平安归来,才能将一个又一个“暖心大礼包”拎回家。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这些日子以来,这句话经常被提及,现在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者,就是为我们抱薪取暖的人,通过一系列适合的优惠政策,让他们更安心,更受尊重,更有尊严,最终受益的将是你我他,还有整个社会。(郭慧岩)

关键词:新冠肺炎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