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网上学技术 生产不费力
河北赞皇各类农技专家为农户线上“开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安献锋 张莎 刘延丽 
2020-02-21 21:04:51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安献锋 张莎 记者刘延丽)当前,正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期。在这非常时期,河北赞皇有农户担心,既不能请专家上门指导,又不能出门学习同行经验,要是遇到农业生产上的问题怎么办?

  “这点不必担心,我们组织了各类农技专家,让他们在微信群里为农户解决问题。”赞皇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赵莉说。

利用微信群解决有关问题。安献锋供图

  赞皇是养蜂大县,全县养蜂达到5万箱,以往县养蜂协会会为蜂农开展技术培训,及时解决养蜂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但是由于今年情况特殊,他们组织蜂农进行网上授课,解答蜂农提出的一系列问题。

  2月19日,天刚刚亮,县养蜂协会的王岳森秘书长刚睁开眼,就打开了手机微信群。及时回复蜂农提出的问题,成为他每天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

  “我是新养蜂户,春繁需要注意什么?”新入行的蜂农李士杰在群里问道。

  问题一出,王岳森使劲揉了揉眼睛,开始在手机上做出回答。“早春是一年当中蜂群群势最弱阶段。如果管理措施得当,就会加速蜂群的繁殖和发展,反之则会延缓蜂群的发展时间,耽误蜂群繁殖……”

  不到10分钟,问题的详细解决方案,就被王岳森发到了群里,群里不少“潜水”的蜂农,纷纷出来点赞。“咱也算赶上潮流了,现在我网上聊天特别熟练。”王岳森笑着说道。

农户在微信中咨询问题。安献锋供图

  像这样的微信群在赞皇县还有不少。许亭乡岭根底村是全县有名的苹果产地,市管拔尖人才县林业局高级农艺师于俊杰、雷玲在该村建立1个苹果专业技术培训微信群,每天上午9点至11点,下午2点至4点进行两次集中培训。

  “有了微信群这个平台,我每天都能在家学到新的知识,往年开春苹果树浇第一水,都是按惯例、凭经验,现在经专家在群里讲解,才知道之前自己的老惯例是不对的,今年苹果管理全程有林果专家的指导,今年的苹果又将是个大丰收。”苹果种植户王现辰说。

  据了解,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赞皇县组织各类农技专家,组织建立苹果管理、蜜蜂养殖、樱桃管理、大枣管理等12个科普知识推广微信群,为入群1800余位农户线上解决问题。

关键词:赞皇,农技专家,农户,微信群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