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记者走基层】河北沧州渤海新区:“靶向疗法”助力九成规上企业复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2020-02-22 19:14:00
分享:

  沧州渤海新区重点企业车间内再现“机器不停运转、工人全力生产”的景象。傅新春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段永亮 通讯员傅新春)河北沧州渤海新区是当地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在严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该区采取“靶向疗法”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及时解决了企业遇到的生产、运输、用工、生活供应等诸多问题,保障企业有序复工,重点企业再现“机器不停运转、工人全力生产”的景象。 截至2月22日,渤海新区213家规上工业企业中,已复产企业197家,复产率92.5%。

  非常时期,阻碍企业复产复工的问题五花八门,该区以“靶向疗法”帮助企业渡过复工难关,成立了由政府职能部门组成的企业复工“靶向疗法”服务专班,建立复工难题管理台账,采取一日一排查的动态服务方式,及时做到动态更新、底数清晰、精准解困。

  沧州渤海新区重点企业车间内再现“机器不停运转、工人全力生产”的景象。傅新春 摄

  防护物资生产企业被列为首批复工的重点。河北海德塑业有限公司专业生产医用防护材料的企业,开工3天就面临停工,原因是高抗静电无纺布原材料紧张与运输不畅问题。“靶向疗法”服务人员发现问题后,紧急协调报告上级,马上协调三家生产企业调配原材料供应,使得企业24小时生产医用防护服材料。针对运输问题,渤海新区中捷交通局不但协调辖区内公安交警、高速公路收费站,还负责与行经地交管部门沟通受阻车辆的放行,确保企业38辆车次运输的139吨医用防护材料“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便捷通行。

  黄骅港综合码头出现20万吨级船舶排队进港时间间隔,商船进出港与疏浚船舶之间矛盾,“靶向疗法”服务人员会同沧州海事局第一时间派员调查,精准服务协调处理,运用现场指挥加黄骅港水上交通信息服务平台等信息系统,科学调度缩短船舶排队时间,确保综合码头生产正常,已安全运输货物399万吨。海事局还推行海事业务网上办、掌上办、预审办、邮件办等非接触式办理,实施船舶、船员、船公司等证书核发、换发业务准予延期申办,尽可能为航运公司、船员提供便利。

  重点钢铁生产企业,河北中铁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为防控疫情关闭了厂区多家超市,唯一正常营业的金誉超市急需更换食品经营许可证,职工生活供应告急。2月8日,“靶向疗法”服务人员得知此事后,立即安排专人与业主沟通,指导其网上提交材料,并将现场核查环节改为微信视频核查,当日便为其发放了食品经营许可证,保障了中铁员工正常生活所需。

  渤海新区还就90多名“靶向疗法”服务人员收集到的企业普遍反映的招工难、设备购买难、物流车辆租赁难等一系列问题,积极调动各方面的资源,已为13家企业解决270名用工,为9家企调剂30台运输车辆,其他问题也在逐一推进解决。

  疫情防控期间,对一般性政务服务事项,提供“网上办、电话办、预约办”,安排专人做好网上咨询、技术维护、线上办理等工作,通过网上申报、线下邮递的方式,尽量减少企业工作人员和群众往来大厅次数。为加快项目手续办理,沧州渤海新区与项目单位建立“不见面”日常沟通机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北京矿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香港易高环保投资有限公司、沧州渤海新区铭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重点项目畅通联系,及时掌握项目前期资料准备情况,并予以指导帮助,对生产疫情防控所需物资的新上投资建设项目,开工、规划涉及审批的事项开辟一站式全链条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绿色通道”。

关键词:沧州,复工复产责任编辑:段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