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到武汉去!河北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闫思宇 刘梦妍 
2020-02-23 15:54:0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周亚彬 闫思宇 刘梦妍)2月22日16时30分,河北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在石家庄火车站登车赴武汉,开展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

  “我们一定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任务。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医疗队员们在候车大厅喊出了响亮的口号。

 河北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在石家庄火车站集结完毕。长城新媒体记者 闫思宇 摄

  据了解,这批医疗队员由30名医学影像技师和1名行政管理人员组成,抵达武汉后,将在当地开展患者救治工作。

  根据2月4日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当前“疑似病例具有肺炎影像学特征”已被纳入湖北省临床诊断标准,由此可见CT影像是诊断与评估的重要依据之一。

  “这次的医疗队由医学影像技师组成,就是为了帮助武汉进行临床的诊断,具有重要意义。”河北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省中医药管理局一级主任科员李磊说。

 河北第九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李磊与妻子在车站相拥告别。长城新媒体记者 闫思宇 摄

  这30名医学影像技师分别来自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郸和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等22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其中男性26名,女性4名。医疗队中年龄最大的45岁,最小的23岁,平均年龄32岁。

  “注意防护,平安归来!”“我和孩子在家等你,一定要平安!”“保重身体,做好防护,注意要领!”临行前,队员们与家人、好友、同事依依惜别。

  赵江丽是南宫市中医院的CT室医师,丈夫在南宫市人民医院工作,也是一名医生。疫情出现后,两人共同坚守在一线。面对刚满6岁的孩子和前几天刚做完手外伤手术的父亲,赵江丽的眼神透露出一丝不舍。

  “你放心的去吧,我支持你,家里有我,我照顾父亲和孩子。”丈夫的一席话让她很受感动,那一瞬间她知道自己的选择没有错。

  赵江丽在从医院出发的汽车上。本人供图

  因为怕医院了解到她家里情况后不同意她去前线,赵江丽一直不敢提起家里的情况,直到她出征前,医院才知道了这些。同事和领导都表示非常钦佩,但她却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困难,我的一点小困难在国家危难之际不值一提。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一名共产党员,我有很大的责任和义务,去帮助他们,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这次抗疫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1997年出生的和佳是此次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来自保定市第一中医院。

  此次队伍中年龄最小的队员和佳登上奔赴武汉的列车。长城新媒体记者 闫思宇 摄

  “队伍里我的资历最浅,没想到医院给我这次机会,为武汉出一份力!”出征前,和佳没有害怕和不安,“临走时,家人嘱托我到了武汉要吃好睡好,再回保定时不能瘦了。”作为95后的年轻人,和佳有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我的心挺大的,现在武汉医疗物资比之前要充足很多,而且到了当地后还会进行专业的培训。只要做好充足的准备,我觉得就没有问题!”

  “我很多同学都在武汉支援,私下我们经常交流,我也很想去和他们并肩战斗,现在终于梦想成真了!”保定市第一医院医学影像科主管技师潘剑告诉记者,到武汉去,到一线去,是在疫情之初他就做好的决定。

  保定市第一医院医学影像科主管技师潘剑接受记者采访。长城新媒体记者 闫思宇 摄

  此次奔赴武汉开展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潘剑已经做足了准备。

  “意料之中的是一定会很辛苦,因为病人在治疗过程中需要复查胸部CT,所以我们面临的工作量,会是确诊病例数的几倍。”潘剑坦言,目前自己最担心的就是喝水和上厕所的问题,“虽然现在物资相对充足,但还不能奢侈到为了喝口水换隔离服出去,我自己要尽力克服,用最快的时间适应工作。”

关键词:支援,武汉,河北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