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方舱医院影像志⑨】真是拼了!一次为58名患者采集咽拭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唐振中 袁立朋 
2020-02-24 17:47:39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唐振中 记者袁立朋)2月20日凌晨4:00,河北援助鄂医疗队员亢瑞娜从方舱医院返回住所,8:00再次进入方舱,集中为江岸方舱医院A区需要筛查的58名患者采集咽拭子。她说,“我是党员,我来!”

亢瑞娜

   今年45岁的亢瑞娜是唐山工人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在疫情发生后,是科室第一个请战到武汉支援的医生。

  据了解,河北医疗队分管的江岸方舱医院A区有300多位病人,值班医生分为2组,每组5、6个人,每个人上班时间6小时,分为4个时间段倒班。每组都有一名带组专家,对重点病人进行查房,分析病情,制定诊治方案。亢瑞娜担任一组的组长。

亢瑞娜(中)和同事在江岸方舱医院工作。

  2月20日,在没有增加队员的情况下,又增加了200张床位,共收治500多位患者,虽然工作量大幅度增加了,但队员们没有任何怨言,仍然精神饱满的按时交班、查房、开医嘱、治疗,但当天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前一天下午为已经筛查出的58名患者采集咽拭子。

亢瑞娜和同事在江岸方舱医院外

  当要确定集中采集咽拭子时,亢瑞娜主动请缨。她说我是党员,又是来自感染科的专业人员,“我来上!”

  内行人都知道,采集咽拭子是最危险的工作。因为这时患者已摘下口罩,医生要在其咽后壁粘膜上采集标本,这时患者非常有可能出现呕吐、喷溅的状况,每一步都不能马虎。

  6个小时很快过去了,亢瑞娜和同伴的口罩、眼罩、防护服已经被汗水完全浸透,他们已经疲惫不堪,但每一个人脸上都露出往日的微笑。

亢瑞娜和同事合影。

关键词:方舱医院影像志|江岸方舱医院|唐山工人医院|亢瑞娜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