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方舱医院影像志⑮】出发援鄂那天,是张钊医生的结婚纪念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唐振中 袁立朋 
2020-02-24 17:46:27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唐振中 记者袁立朋)在武汉江岸方舱医院工作的张钊医生来自唐山市工人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2月9日他随唐山医疗队出发时,妻子在火车站悄悄告诉他,这天是他们的结婚纪念日。

张钊

  今年34岁的张钊是一名党员,2月9日凌晨2:30,上夜班的他得到通知,将于当天下午赶赴武汉。因为已经提前报了名,那时心中有种石头落地的踏实感。当日16:00,他和同事准时踏上了去往武汉的征程。在车站告别时,妻子才悄悄说了句:“今天是咱俩结婚纪念日。”张钊硬是抑制住内心的波动,说了句:“这样的纪念日才有意义”,但其实心里已五味杂陈。

张钊在江岸方舱医院工作区。

  “这是结婚以来和妻子、孩子分开最长的一次。”张钊轻轻地说。妻子的看似漫无目的的嘘寒问暖让他印象深刻。虽然两个孩子一个6岁,一个2岁,年纪还小,但大女儿已经能通过视频和画画,向远在他乡的爸爸表达思念之情。

张钊(右3)和同事们在江岸方舱医院工作。

  母亲给张钊发来长长的信息,其中“儿行千里母担忧”的情感,曾让张钊反复落泪。张钊说:“虽然武汉的天气湿冷,但每当想起这些,内心却像暖炉一样温暖,让我的工作更加有力量。”

张钊和同事们在方舱医院外,湿冷的天气,曾一度让这些北方医生不太适应。

  张钊所在的河北医疗队在武汉江岸方舱医院工作,与天津、江西等地的医疗队一起,共同负责仓内1000余张床位病人的治疗和护理。“平均每个医生负责40余张床,这在平日工作中是无法想象的。”张钊说。

  张钊担任一个组的医疗组长,每天四班倒地反复进仓。因为大部分患者为轻症,在这特殊时期,广大患者对他们这些外地医务人员极为配合,很多人还当起了志愿者,他们的工作虽然累,但也进行地很顺利。

张钊(右)和同事一起在方舱医院内为患者过生日。

  转眼间,已来到武汉10余天了,张钊说,这些天来,武汉的天气曾时而阴云密布,时而大雪纷飞,时而狂风骤雨,像极了他初到武汉时起伏不定的心情。随着工作不断推进和自身对环境的适应,现在的内心也犹如现在的武汉,晴天碧日,万物复苏。

  “我们一直在全力以赴,终于有病人们开始出院了,这让我们特别欣慰。我们还会继续努力,请家乡父老静待佳音!”张钊说。

关键词:方舱医院影像志|江岸方舱医院|唐山工人医院|张钊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