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经济战“疫”·对话企业家】危中觅机 河北一家餐饮连锁企业的转型探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段维佳 
2020-02-23 20:53:4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段维佳)“凌晨3点,厨房师傅就开始熬八宝粥,准备制作早餐,4点半我们进行配餐打包,6点准时出发送往石家庄市第五医院。”2月22日,河北渝乡辣婆婆裕华总店店长赵桂玲告诉记者。

  外卖骑手在取餐。 记者 烟成群 摄

  疫情防控期间,河北省商务厅印发了《河北省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化团餐供餐重点企业名单》,在全省范围内推广餐饮企业向广大团餐需求单位(当地机关、团体和企事业单位)提供集体用餐供配送服务保障模式,旨在有效避免人员密集就餐,防止群体性聚餐可能引发的风险,全力应对各行各业复工复产、节后返程带来的社会化餐饮需求。

  河北渝乡辣婆婆作为首批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化团餐供餐重点企业之一,在疫情发生后已关闭堂食,通过“外卖”、外送“团餐”等方式寻求突破,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也为自身发展创造更多机会。

  团餐,市场需求新亮点

  如何在疫情防控的同时,保障大批量团餐的及时供应?

  上午9点半,记者在河北渝乡辣婆婆裕华总店的后厨看到,工作人员正为石家庄市五院医护人员的午餐做准备。“在接到团餐订单后,我们第一时间采购备货,从择洗菜、切配菜到炒菜、分装、打包、运送等环节落实到人,形成流水线式操作,提升效率,保证让客户吃上热饭热菜。”赵桂玲说。  

  厨师在准备中午的团餐。 记者 烟成群 摄

  “建立餐饮防线,让大家吃的放心,吃的安全。”河北渝乡辣婆婆董事长李进飞介绍,为了疫情防控,店内严格执行卫生和消毒规范,全员佩戴口罩、手套,每日进行体温测量,餐具、炊具严格消毒,确保每份餐品符合卫生和营养标准。

  11点20分,装满盒饭的送餐车驶入市第五医院,一份份“爱心盒饭”从车上搬出,放在了医院的无接触送餐点。负责取餐的医院工作人员已经准备好了推车等候,招手向送餐员工表示感谢。

  “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团餐的需求量会加大,成为市场的新需求。”李进飞说,现在平均每天订出团餐2000多份,主要客户为医院、银行及复工企业等。他认为,在一些企业食堂不能满足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安全有效的团餐服务起到了支撑作用。

  记者从河北省团餐与饮食行业协会了解到,目前已有多家医疗单位、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择团餐服务,50份起订,供应时间不低于一周,每份价格为10元-40元,具体品种由订餐单位与供餐单位协商确定。

  外卖,“无接触配送”保安全

  中午11点,渝乡辣婆婆总店一层已经有5位快递小哥等待订单配送。前厅的工作人员戴着口罩、手套,穿着防护服,在她背后的桌子上,摆放着二十多盒打包好的餐盒,每当有外卖小哥进来,她都会拿起体温枪给外卖小哥监测体温,然后填好“安心卡”,按照单子,将外卖放在台上,再由外卖小哥取走。

  这张小小的“安心卡”,清楚注明了菜品制作人、配餐员、快递员、监督员的姓名和对应体温、测量时间,同时还留有监督电话,做到可追溯,确保安全配送。 

工作人员在给外卖骑手测体温。 记者 烟成群 摄

  “非常时期,‘无接触配送’服务受到大家的欢迎。我们把餐饮制作与打包分开,为骑手设置单独的取餐点。同时,顾客与骑手不产生直接接触,至少保持五米距离,餐品放在约定地点。”李进飞告诉记者。

  记者登录美团外卖看到,渝乡辣婆婆在特色菜品外,新增了“惠民盒饭”系列,包括宫保鸡丁、回锅肉、麻婆豆腐等6种不同口味,每份定价15元-28元,5份起购。  

专设的取餐点。 记者 烟成群 摄

   一位美团骑手告诉记者,从2月1日回到岗位后,送的订单主要是餐饮和米面、生鲜果蔬等生活必需品,其中仅从渝乡辣婆婆裕华路这一家店取的就有十几单。

  “现在我们11家门店每天外卖加团餐的订单量将近5000多份,市场需求形势不错。”李进飞说,在移动互联网背景下,外卖、预约式订餐甚至蔬菜打包配送未来有望持续增长,有可能是餐饮行业一个新的机遇。渝乡辣婆婆有9年的外卖经营经验,已经在关注和研究这个趋势,并加大投入。

  “疫情对我们这样的餐饮企业来说是一次严峻考验。现在员工的工作状态还是饱满的,我们有信心、有把握挺过难关。”李进飞说。

关键词:疫情, 河北, 团餐, 渝香辣婆婆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