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水利厅:科学调度水源 备战春耕生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20-02-24 16:12:2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 通讯员 任树春)近来,河北省水利厅在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针对春耕生产实际需要,提早制定调水方案,加强工程管护,科学调度水源,积极备战春灌。

  岗南水库工作人员检查机电设备。 省水利厅提供

  石津灌区是我省灌溉面积最大的地表水灌区。近期,灌区管理局立足防控疫情大局,结合管辖区域点多、线长、面广的实际情况,积极采取应对措施,防范化解春季抗旱安全隐患。该局利用视频会议、电话、微信等方式,对今年春季抗旱工作进行了动员,对土地墒情进行了科学分析研判,通过网络发动用水户对1.5万条支斗农渠进行了排查和整治。

  图为黄壁庄水库视频监控系统。 省水利厅提供

  岗南和黄壁庄两座水库是石津灌区的水源地。为保证下游春灌用水需求,按照省水利厅调水指令,从2月11日开始,岗南水库开始以40立方米/秒的流量向黄壁庄水库补水,预计补水50天左右,总补水量约3亿立方米,补水流量将视两库水位变化及供水情况进行适时调整。

  为做好补水期间应急处置工作,岗南水库安排了专人值班,并与黄壁庄水库管理局、华电公司建立了沟通联络及响应机制,全力保障补水期间工程安全和水质安全。

关键词:春耕生产 调度水源 灌溉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