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方舱医院影像志⑯】一个湖北女孩与方舱护士的约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毕雪梅 骆梓炫 何震 
2020-02-25 10:20:4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毕雪梅 骆梓炫 何震)“姐姐,等疫情过去,我要去河北度蜜月!”

  这是一个确诊新冠肺炎的湖北女孩与在江岸方舱医院参与护理工作的陈国燕许下的约定。

  陈国燕是河北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石家庄市第二医院病房护士长。2月14日,陈国燕与同事刘思思第二次进舱工作。她们将前一天晚上用纸折的玫瑰花、百合花,还有千纸鹤送给了方舱医院的患者。这是陈国燕第一次与这个称她“姐姐”的女孩相识。

  陈国燕送给女孩的一朵彩纸玫瑰花,触动了女孩的心弦。“姐姐,我很害怕,不想吃饭、不想吃药,连睡觉都不敢。”这个年轻的女孩自小父母离异,抚养她长大的外婆在春节期间也去世了。因为疫情,她不得不推迟了定在5月份的婚礼,她的家人也有感染,和她临床的就是她的表妹。女孩告诉陈国燕自己很害怕,昨天还哭了。表妹在旁边,情绪也有些焦虑。

陈国燕与女孩合影。

  “我有意地去走进她的内心,想了解她,从心理和精神上给予她帮助。”陈国燕特意留下电话号码,在不值班的时候,两人经常通过手机聊天,帮女孩缓解精神上的“病痛”。陈国燕不断地鼓励她要坚强,要好好吃饭、好好睡觉,要给妹妹做个榜样。“不用怕!你看,整个国家都在帮助武汉,各行各业的人都在帮助武汉,我们来了,大家都来了,武汉一定会好的!”

  通过爱与陪伴,陈国燕帮助女孩重拾了生活的勇气。“姐姐,是你们救了我一命,还教我如何如面对。”

  通过这个女孩,陈国燕发现,对于方舱医院的轻症患者来说,心理护理十分重要。没有家属的陪伴,他们十分孤单,医护人员从心理上给予他们安慰和帮助非常有意义。“嗯,我就是她的姐姐!”

  “姐姐,等疫情过去,我要去河北度蜜月!”

  “好,等春暖花开,我们河北见!”

关键词:河北,方舱,护士责任编辑:毕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