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全力做好交通运输保障 当好复工复产复学先行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洪杰 
2020-02-26 11:48:1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郭洪杰 通讯员 杜娟 邢默冉 樊连贵)2月24日14点30分,载有25名复工返岗人员的定制包车从石家庄市准时启程,开往用工单位云南省彝良县驰宏矿业有限公司。这是石家庄市恢复省际包车业务以来,第4次向外省企业点对点运送返岗复工人员,也标志着全省包车客运行业正在逐步有序恢复运营。

  石家庄定制包车再次启程。通讯员供图

  截至2月23日,河北省已有石家庄、保定、衡水、张家口、邯郸5市相继恢复省际包车,保定、定州2市开通市际包车业务,石家庄、承德、唐山、廊坊、保定、沧州、邯郸7市开通通勤班车,累计开行专项输送农民工车辆20台次400余人,通勤车辆2640余台次、运送人员71200人次。

  为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交通检疫组相继印发《统筹做好春节后错峰返程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交通运输保障促进复工复产复学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全力做好复工复产复学交通运输保障。

  石家庄出租车二维码。通讯员供图

  《意见》要求,按照“县际(内)尽快恢复、市际逐步恢复、省际稳妥恢复”的原则,在落实好疫情防护措施的前提下,重点保障返程运输尤其是农民工等重点群体运输工作,积极推动恢复道路旅客运输服务,更好服务企业复产复工需求。

  尽快恢复县域内农村客运、市域内市到县和县到县之间的客运线路以及省内包车客运“点到点”运营。

  市与市之间的客运班线,由双方协商同意后尽早恢复运营。省际之间先期启动“点对点”包车客运运营,视疫情变化与出行需求,加强省际间协商,逐渐恢复省际客运班线运营。对进京道路客运,与北京市同步恢复。严格控制道路客运车辆客座率在50%以内,并在车辆后排预留必要数量座位供途中留观使用。

  对货运车辆驾驶人进行体温监测。通讯员供图

  各级地方政府要督促公交企业恢复主城区主干道及火车站、汽车客运站等枢纽场站有复产复工人员集中需求的公交线路,采用开行区间车、大站快车等多种形式,增加客流较大线路的发车车次,降低车辆满载率。

  组织交通运输部门与教育等部门提前对接,确保满足复学运输需求。运输企业要主动与各院校对接,按照院校需求,提供点对点定制化服务,确保人员密集区域不发生滞留。严格检测体温,做好人员信息登记和人员管控。

  此外,《意见》强调,要做好公路通达服务,切实保障公路运输车辆顺利运行、安全通达,未经批准不得擅自采取封闭高速公路、阻断国省干线公路、硬隔离农村公路等措施。严格执行自2月17日零时至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免收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政策。

关键词:河北,交通,保障,防疫,复工,先行官,省际班车,点到点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