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抗“疫”村医任延军:他用生命书写人生华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何震 王海刚 李湛祺 
2020-02-26 09:01:3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何震 通讯员 王海刚 李湛祺)2月16日凌晨3点,连续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邯郸市成安县辛义乡后裴里村乡村医生任延军,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肌梗塞,不幸离开人世。

任延军向村民科普防疫知识。 李湛祺 摄

  任延军,男,52周岁,系辛义乡后裴里村人,自1994年起担任本村乡村医生以来,承担着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在平常工作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

  特别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积极响应上级政府、县卫健局和卫生院的工作安排,第一个递交了请战报告,主动担负起全村村民的健康排查工作。往往是从早晨开始排查到晚上九点之后,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天气严寒从未说过冷,喊过苦,饿了泡一包面,啃几口馒头,充充饥,就马上回到岗位继续排查。春节以后的20多天时间里,夜以继日的深入到村里的每家每户,先后进行了四次全村大排查,并负责对全村的排查信息进行登记并上报。此外,还要对重点人员进行每天三次体温监测,村里返乡人员较多,分布在村里的不同方向。每天早八点、下午两点、晚上八点,他挨家挨户上门定时登记测量体温。由于人员居住不集中,他每次都几乎要将整个村子走上一遍。并按时汇总向上汇报体温检测情况,从不拖延。

  任延军在对重点检测人员测量体温时不仅会向他们宣传防疫知识,还会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常安慰鼓励他们:“别害怕总会过去的,我们要相信国家!”

任延军入户进行登记检查。 李湛祺 摄 

  “我听到这个消息脑子也是嗡一下子,有些不敢相信,头一天晚上他还来给我测体温了,知道了这事心里特别难受,真是太可惜了。他是一个好医生,对我们村贡献很大,任延军的死对我们村来说也是一个损失。”村民任志辉说。

  “任延军对工作认真负责,疫情发生以来他认真排查发烧人员,每天为返乡人员测量体温并及时报送到卫生院,而且协同村里疫情防控点值班,帮助村干部宣传疫情相关知识,挨家挨户发放给老年人的一封信,并给老年人进行讲解。”村卫生院副院长霍金亮告诉记者。

  遇上村民生病了,为了减少人员聚集,他为患病村民把药送到家中。一有空闲就主动到村口值守,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登记,每天都要不停奔波,工作达15个小时以上,常常连饭都顾不上吃,工作量可想而知有多么繁重。

  2月15日晚上九点半,连续奋战了25天的任延军拖着疲惫的身体终于回到家里,他告诉家人说太累了,想睡觉,还说明天的工作可能会稍微轻松一些,他可以喘口气,休息一下。不料凌晨三点,任延军突发心脏病永远离开这个世界。

  在他生前使用过的手机里,记者看到他记录的每张报表,粗略的估算了一下,大约有230余张。连续的忙碌,不规律的饮食,繁重的工作终于压垮了这个村民口中的好医生,硬汉子任延军。

  任延军去世后,家人响应政府号召,遵照他生前一切服从抗疫安排的意愿,决定不通知亲属,一切从简。当天下午就将他的遗体安葬。

任延军在村口值守检查。 李湛祺 摄

  村口疫情防控点的那张桌子还是任延军亲手搬到那里的。虽然任延军走了,疫情却还没有结束,但桌子还在,疫情防控点还在,他的抗疫战友还依旧坚持在抗“疫”一线。

关键词:村医,任延军,生命,新冠肺炎,邯郸|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