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连线武汉|战“疫”感控人赵阳:筑起医护人员最后的屏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登峰 
2020-02-26 11:53:0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张登峰)“你们守护患者,我们守护你们!”在战“疫”现场,有一个人群在默默奉献着,他们是医院感控人员,被称为医护人员的“守护神”,主要工作是对医院感染进行有效预防与控制,为医护人员筑起一道“防火墙”。

  第六批河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来自河北省眼科医院耳咽喉头颈外科护士赵阳就是其中一位。经过严格的培训后,他于2月22日进入武汉汉阳体校方舱医院工作。

赵阳和同事们奋战在抗疫一线(图片由本人提供)

  感控是医护人员最后的屏障

  “感控人员虽然不直接接触病人,但其所承担的感控工作非常重要,要筑起医护人员最后的屏障。”赵阳介绍,感控工作就是一个关口,医务工作者、安保、保洁等进舱的所有工作人员穿脱隔离衣和消毒都在这里完成。

  出入方舱穿的隔离衣或防护服,特别是接触到病号的医务人员的衣服,往往带着病菌。这些衣服必须集中到房间进行穿脱、消毒。

  “口罩有没有戴严实、密闭镜戴的对不对,防护服的帽子有没有戴好,每一步都要仔细检查。”赵阳说,如果衣服穿的不对,进舱之后就暴露了,就容易感染。“这些工作必须做细致,对于保护医护人员来说,是非常关键的。”

  “每个班要有五六十个人出入,我们要对每一个进出舱的人严格把控、认真负责。”赵阳说,虽然一个班只有6个小时,但实际上一个班需要用到十个小时。

  赵阳的驻地离汉阳体校方舱医院比较远,如果是7点钟上班,他凌晨5点多就得出发,起床的时间会更早。一个小时后,到了医院还要穿隔离衣、防护服,检查密闭镜等,这些必备工序完成后就已经到了接班时间了,再加上下班脱衣服的时间,一天的工作差不多是十个小时。

赵阳在上班途中(照片由本人提供)

  两分钟吃一份饭

  “到了这里之后,感觉时间不够用。”赵阳不仅是一名优秀护士,还担任了邢台医疗队的领队。

  到达武汉后,大家经过简单的休整,就投入到了严格的医疗、护理、院感等方面的紧急培训和各项规章制度的学习之中,做好备战方舱各项准备。作为邢台医疗队的领队,赵阳时刻都在忙碌着,逐一认真检查每位队员练习情况,不能有半点疏忽大意,不能让一个队员掉队。

  “经过这几天的锻炼,我现在可以在两分钟内吃一份饭。”赵阳说,自己也不是一个磨叽的人,但感觉就是时间不够用,饭吃两口就行了。有时候忙起来,不知不觉就忙到了凌晨两三点,尽管累得浑身酸软,但脑子里还在搜索有没有疏忽大意之处,“我必须要做到万无一失,不辜负家乡父老乡亲的重托”。

医疗队服务保障很到位(照片由本人提供)

  关怀无处不在

  “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怀十分暖心。”这是赵阳这些日子来最直观的感受。赵阳说,从一上飞机,湖北籍的机长不住地表达谢意开始,这种温暖一直伴随着医疗队队员。

  到了驻地后,空调、洗衣机、烘干机都配备得非常齐全,床单被褥都是新的。由于时间紧,服务人员没有及时把床单铺好,他们都会感觉十分愧疚。赵阳说,“武汉人民真的非常非常好,我们要倾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赵阳告诉记者,原来医疗队的驻地离方舱医院比较远,队员上班要做一个多小时的车,十分不方便。经过积极协调对接,医疗队的驻地也搬到了离方舱医院比较近的地方,现在只有十分钟的路程。队员有什么不舒服的时候,也有人很快把药买来。不管是大事小事,医疗队员被照顾得十分贴心。

  “有了这样好的服务保障,有了这么多可爱的武汉人民,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春天终将到来!”赵阳说。

关键词:责任编辑:张登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