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经济战“疫”】“药都”安国探访:涉疫情中药饮片销量增加 中药材生产种植有序推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信贺宁 
2020-02-28 21:49: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胥文燕 信贺宁)“目前我们把金银花、黄芪、连翘、藿香等50多种可用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中药饮片作为保供重点,虽然总日产和订单量将近往年同期的一半,但涉及疫情的中药品种是原来的10多倍,订单量也大幅增加。”2月28日,河北安国现代中药工业园区内,聚药堂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占江告诉记者。就在几天前,一批20多吨的中药饮片从聚药堂厂区发出,运往新疆。

  疫情发生以来,因中医药在传染病防治上发挥着独特的作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冠肺炎效果明显,中医药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河北省安国市有“千年药都”之称,中药材种植年保持在10万亩以上,是全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之一。

聚药堂厂区放满了准备出库的中药饮片。 记者 信贺宁 摄

工作人员正在打包。 记者 信贺宁 摄

   紧生产 规上企业复工率85%

  扫码、分类、运输,聚药堂厂区出库区放满了即将发出的中药饮片,几十名员工正在加紧打包。马占江介绍,1月31日(大年初七)在当地政府的协调下企业正式复工,为了保证复工人员安全生产,除体温测量和消杀外,企业还为到厂的120名工人熬制中药汤剂,安排员工宿舍,实行分桌就餐。

  马占江介绍,年前备了两千多吨的中药材,加上及时采购了100多吨抗疫类中药材,复产以来,没有发生生产断档情况,平均日产量30余吨,价格保持平稳。“目前只有湖北、河南等个别省份订单有积压,其他地方都可以及时发货。”

  和聚药堂一样,金木集团、河北百消丹、国药乐仁堂、同仁堂、红日药都等也都顺利复工复产,积极生产预防新冠肺炎的中药提取物、中药饮片、茶方以及艾条等空气净化消杀物品。

  1月26日,安国市开始谋划重点药企复工复产;2月11日,线上发布首批20多家用工单位岗位需求清单;从各单位抽调76名业务骨干进驻企业,就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进行督导、协调和服务。安国市共有73家规上企业,目前62家企业复工复产,复工率85%。

  随着抗疫类中药需求量越来越大,需要到市场补货也成了中药材生产加工企业相继面临的问题。还没等企业犯难,随着该市发布的“安国数字中药都药商可于2月28日进行开市申请和现场准备,有序开市”而解决。

2月25日,安国市向武汉市中医院捐赠价值200多万元防疫中药物资。

  疫情面前显担当。1月28日,安国市组织启动了“百企中药送万户,抗击疫情献爱心”活动,安国市先后有近百家企业参与活动,共捐赠用于疫情防控的中药饮片、药茶100多万份;2月25日,一辆满载防疫中药物资的货车从安国启程发往武汉。据不完全统计,安国市向武汉前后捐赠的防疫物资、防疫药品、防疫中药饮片、代茶饮、中医理疗设备等共计价值800多万元。

安国现代中药农业园区智能温室大棚内,茁壮成长的种苗。 记者 胥文燕 摄

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中药种苗培育。 记者 信贺宁 摄

    精细管理   防控春耕两不误

  一方面企业加紧生产中药产品,一方面新一年的药材种植即将开启。

  在安国现代中药农业园区智能温室大棚内,嫩绿的苍术幼苗努力地生长。中药材优良的种子种苗培育工作正在进行。3月底至4月份,这些种苗将移栽到大田种植。

  园区高级农艺师叩根来介绍,智能温室一共有1.4万多平方米,培育有30多个中药材品种,包括《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三版)》里提到的苍术等。

  因为在2019年做好了留苗和留种工作,目前,园区受疫情影响较小。疫情发生后,通过当地政府部门协调,现在大棚里有来自附近村庄的十几名工人参与日常管理。

村民正在管理中药材种苗。 记者 信贺宁 摄

  3月份是购买种子等生产资料和老乡们了解市场信息的关键时期。记者从安国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目前,安国很多商户在年前储备了一批种子,基本上能满足全市的种植需求。与此同时,安国正在帮助中药材种子、化肥等农资经销商办理通行证;加强经营门店的日常疫情防控指导,做到防控和春耕两不误。

关键词:安国,中药材,疫情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