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唐山战“疫”】穆春华的初心与本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航 李瑛 
2020-02-27 14:33:44
分享:

疫情防控期间,穆春华在村里入户排查。资料图

  长城网唐山讯(记者闫航 通讯员李瑛)“早迎朝晖晚披霞,大队当成自己家。全心全意干工作,人民公仆穆春华”“春风杨柳万千条,噩耗传出炸云霄。疫情沿途洒热血,虎胆英雄竞折腰”……日前,迁安市大崔庄镇西密坞村党支部副书记穆春华因突发心肌梗塞,来不及和他的家人同事说上一句话,倒在了抗“疫”的战场上,噩耗传来,村民泪洒,纷纷在村微信群里吊唁这位始终冲在“防疫”一线,任劳任怨,守护全村百姓生命安全的好党员好干部。

  今年54岁的穆春华,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2018年10月被选为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并兼任村会计。多年来,穆春华始终保持一颗为人民服务的热心和责任心,凭着实干苦干,赢得了乡亲们的信任和爱戴。

  向险而行,勇当防控一线的“急先锋”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穆春华每天不到6点就出门,到检查点值守,晚上10点多才回家,无论该不该他值班,他都坚守在检查点上,检查、登记、测温,为村民守好安全防线。消杀作业、挨家挨户发传单、摸排情况、检查点值守等各项工作他样样不落冲在战“疫”前沿。

  ——2月16日,穆春华在卡口值班一天一宿没有休息,第二天稍作休息后,又投入到村里的防控工作中。

  ——2月18日,穆春华在村委会整理入户大排查的报表至晚上11点多,随后又到村南疫情检测站与执勤人员了解情况,看到执勤点无特殊情况后才放心回家。

  ——2月19日,像往常一样,穆春华到村委会继续整理入户大排查报表,9左右,他感到身体不适,在大家的劝说下,才回家吃药。妻子见他状态很不好,劝他在家休息,他对妻子说:“大排查工作非常重要,我还得去把工作干完”,说完就又往外走,但没想到,这成了他生命中的最后一句话,穆春华突发心肌梗塞,再也没有站起来……

  “饱含悲伤送君路,在此为您做祈祷。你的功绩永垂在,挽联泪句您走好”“穆大哥,您放心,我们一定以您为榜样,团结一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村民在村里微信群念叨着、保证着。穆春华以忘我的工作精神,在防疫一线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生命诠释了农村干部为民尽责和守土有责的担当精神,坚定了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退伍不褪色,勇当业务工作的“排头兵”

  西密坞村位于大崔庄镇东部,556户,近2000口人,是大崔庄镇第二大村,村情十分复杂。在被选聘为村会计后,穆春华发扬军人不屈不挠的优良作风,为全面掌握业务知识,他虚心向其他村的老会计请教,向镇工作人员请教,加班加点工作。

  在清产核资工作中,由于历史原因造成村级账本丢失,给工作带来了极大困难。他认真仔细,一项一项按照村内项目,清点固定资产,深入田间地头,走街串巷,逐户进行调查,统计村级债权债务情况。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穆春华的努力下,西密坞村的所有土地承包合同被整理得井井有条。小微权力清单档案、村里的财务工作越来越规范了,有力促进了村级各项工作的开展。镇农经站站长李小龙说:“穆春华身为会计十分尽职尽责,虽然任会计时间不算太长,但是他对村里情况了解得非常清晰,业务熟练,是一名优秀的村会计。”

  迎难而上,勇当乡村振兴的“实干家”

  不怕困难,勇挑重担是穆春华同志的一个鲜明特征。在西密坞村土地确权工作中,穆春华每天带领工作人员实地测量土地,用脚步丈量了全村几千亩土地,数不清次数地往返于村庄和测绘公司。正是穆春华高度的责任心与不计回报的付出,西密坞村按时保质完成了土地确权各项工作任务。

  全市开展“五清三建一改”行动工作中西密坞村街道呈13横5纵分布,属于“老大难”村,环境卫生历史欠账最多。穆春华负责机械设备组和除草组工作,村内有一条穿村而过的河道,河道上堵满了生活垃圾,河道边堆满了石块和建筑垃圾,他以河道不畅通、坚决不收兵的信念,首先要啃下这块硬骨头。他坚持每天早上5点就指挥机械设备进场开工,晚上7点多才收工。收工后还要再汇总各工作组用工情况、设备工时,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在这段时间,全村前后动用大型机械设备200余台次,清运河道2000延长米,清运积存垃圾1万余立,街道外墙全部喷涂灰白色调,村庄面貌得到极大改善,一举摘掉了“脏乱差”的帽子。

  穆春华任劳任怨、苦干实干,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爱戴。“不管有什么事,找到春华,他从来都不推拖,立刻帮村民解决”,西密坞村党支部书记韩向坤回忆着和穆春华工作的点点滴滴。“我们在村委会一起工作,穆春华的突然离去,对家庭如同失去了顶梁柱,对我们的工作来说像是断掉了一只手。”预备党员张海东在西密坞村民群里悼念穆书记说:“穆书记光辉形象永不泯灭,是我们的好榜样。”

  穆春华去世后,他的家人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不聚集、不扎堆、简化丧事”的要求为其办理了后事。“不聚集,我相信这也是他的意思。他生前就是一个不愿意给大家添麻烦的人,现在他不在了,也肯定不愿意给党委政府和群众添麻烦。”穆春华的妻子褚敏月说道。

  34年前,面对党旗,穆春华举起右手、攥紧拳头,庄严宣誓:“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34年后,他用生命诠释了这一初心,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承诺。他的精神也进一步坚定了西密坞村党员干部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关键词:穆春华,退役军人,疫情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