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在线心理咨询平台典型案例②丨因疫情感到焦虑紧张甚至失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毕雪梅 
2020-02-27 15:08:0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毕雪梅)“心理战”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组成部分。2月8日,由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与长城新媒体集团共同推出的河北在线心理咨询平台上线,联合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等多家省级医院,为全省群众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疫情期间,你是否恐慌焦虑不知如何应对?复工在即内心充满担忧?一线工作压力过大?心理专家来为你答疑解惑!

  河北在线心理咨询平台。

  因疫情感到焦虑紧张,甚至轻度失眠,我该怎么办?

  疫情当前,产生这种感觉是可以理解的。建议尝试以下几种方法:

  1、接纳情绪,要正视自己的焦虑和恐惧情绪。面对未知的病毒,我们很难做到淡定。由于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是全新的病毒,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所以,当我们在这样的大事件中,只要作为一个社会人,都会自然地出现一些情绪的反应。这是非常正常的,不要觉得自己是不是太脆弱,自己是不是意志力不够坚定等这样的自我贬低。允许自己有这样的情绪,不要严苛要求自己。可以用更多的支持和安慰代替埋怨和恐慌,可以去体验、接受和适应自己的情绪,和情绪共存。

  2、学会发泄,给情绪一个宣泄通道。通过微信、电话等手段和亲朋好友交流彼此的想法和情绪,倾诉心中担忧。亲友间互相倾诉、表达共情以获得鼓励和支持,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种积极的力量,倾诉行为本身就可缓解情绪。

  3、运动。适度运动可提高人的免疫力,对于降低焦虑水平、改善情绪状态、减轻应激反应、消除疲劳都有作用。

  4、听音乐。音乐可以抚慰心灵的创伤,改变人的心境,注意不要听悲伤的音乐。

  5、洗个热水澡。睡前可以喝杯牛奶。

  6、充实生活,转移注意力。疫情当前,越是在压力大、负面情绪多的环境,就越需要用唱歌、看电视、阅读、和孩子做游戏、体育锻炼及建设性的事情等自己以往成功的自我疏解压力、处理负面情绪的方式来转移注意力。

  7、让生活变得简单。既然不能出门,就让生活回到那个简单温馨的家庭生活中吧!

关键词:在线,心理咨询,平台,河北,焦虑责任编辑:毕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