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秦皇岛航标处:多措并举助力港航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胡晓梅 陈历 
2020-02-27 21:39:38
分享:

  

秦皇岛航标处一线职工通力合作,有条不紊,原位抛设新标。陈历 摄

  长城网讯(记者胡晓梅 通讯员陈历)抢工期,赶时间。截至2月23日,秦皇岛港十万吨航道灯浮标已全部更换完毕。

  为积极助力港航企业复工复产,北海航海保障中心秦皇岛航标处结合辖区航海保障工作实际,早早打响春季换标作业会战,切实抓好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畅通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助航设施效能发挥正常,全力支持煤炭等重要物资水路运输。  

海巡1503轮乘风破浪,驶向作业现场。陈历 摄

  春季换标,是北方港口独有的,将冬季抗冰专用标换装成夏季灯浮标的作业。夏季灯浮标标体增大、亮度增强、指引船舶明显,是船舶驾驶人员得力的助航设施。秦皇岛航标处担负着锦州港、绥中港、秦皇岛港、京唐港的春冬两季换标作业。

  任务再艰巨,也要保障航运企业复工复产。针对换标作业船舶空间狭窄、密闭的特点,秦皇岛航标处精准施策,科学制定船舶疫情防控方案,对一线换标作业人员强调疫情防控期间的安全知识、操作规范,同时紧盯基层站点、保养车间等一线作业区域,做好交接班时的体温测量及记录,减少船岸交流,做到防疫、换标作业两手抓。  

风雪过后,被撞击的航标只剩下浮筒漂在海面上。陈历 摄

  拉紧疫情“防空网”,维护水上“生命线”。秦皇岛航标处利用科技手段实时监测。全面加强辖区航标的远程监测力度,提前分析、预判航标工作状态,发挥北斗遥测遥控技术、AIS系统、港域环境监测系统等行业信息化手段,及时掌握辖区航标动态、船舶信息、水文气象条件等航道信息,提供给海事监管、港口调度使用。

  

秦皇岛航标处一线职工作业期间,注重做好疫情防护。陈历 摄

  强化应急处置信息沟通和航标巡检值班管理。充分利用与辖区海事、引航、港口部门的联动机制,强化应急管理,使人员、设备随时处于备战状态。进一步完善应急反应预案,做好各部门应急器材和设备的配置及应急人员、船舶、车辆部署,确保各种设备设施的状态良好。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重点部位巡查,保持与偏远站点和作业船舶的联系。

  春节至今,秦皇岛港进出港船舶艘次与日俱增,秦皇岛港煤炭下水量单日最高55.5万吨,秦皇岛港锚地煤炭运输船舶单日最高达43艘,期间未发生任何因航海保障管理工作不到位而导致的安全责任事故。

关键词:复工复产,河北,秦皇岛,航标,港口,责任编辑:胡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