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高考是否推迟?硕士研究生怎样扩招?教育部最新回应来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2020-02-28 16:59:4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晓明)2月28日10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就广大师生家长关切的高考会不会延期扩大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和专升本规模的具体情况做了介绍。

  高考是否会延期:正组织专家评估

  高考关系广大考生和家庭的切身利益,对于社会广泛关注的高考是否会延期等问题,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表示,教育部正会商有关部门及各地方研判疫情发展情况,研判疫情走势。此外,教育部也在组织专家评估疫情对考试组织、考场防疫、交通出行、命题制卷及中学教学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全力保障广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对于高三学生以及家长特别关切高考方案,教育部将会稳妥审慎研究制定今年高考具体实施方案和相关工作安排,并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预测今年硕士研究生扩招18.9万人,重点投向临床医学等专业

  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表示,考虑支撑国家战略所需学科、经济社会发展紧缺专业等因素,今年将着力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同时,结合职教本科、应用型本科这些类别学校的建设,围绕社会服务管理新业态发展等对一线技术人才的大量需求,也将扩大普通高校专升本的规模。

  教育部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财政支撑的情况,以及高校办学条件等因素,精准测算全国现在有44万左右的研究生导师、1.2万个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点,尤其是近年来新增2000多个硕士点的培养能力和承载能力,科学确定分校招生的规模,重点向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的高校倾斜。

  “今年我们基本做了一个测算,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的规模同比去年可能会增加18.9万,同时扩大普通高校专升本的规模,同比争取增加32.2万人。”翁铁慧介绍,研究生计划增量,重点投向临床医学、公共卫生、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专业,而且以专业学位培养为主,以高层次的应用型人才专业学位为主。专升本的计划增量,将投向职教本科和应用型本科,主要向这些学校增加名额,向预防医学、应急管理、养老服务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倾斜。

  专升本的计划增量,将投向职教本科和应用型本科,主要向这些学校增加名额,向预防医学、应急管理、养老服务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倾斜,这些专业今后一段时间社会需求比较旺盛。

关键词:高考,教育部,研究生括招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