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沽源大石砬村多措并举确保防疫扶贫两不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洪杰 
2020-03-01 21:00:43
分享:

  长城网3月1日讯(记者郭洪杰 通讯员姚伟强)2月26日,张家口市察北管理区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5例,作为相邻县沽源的防控形势异常严峻,河北省林草局帮扶的沽源县长梁乡大石砬村,迅速安排部署,坚决筑牢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多措并举确保防控和扶贫两促进、两不误。

第一书记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春耕准备工作。姚伟强图

  驻村第一书记第一时间召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工作会议,要求大家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提高警惕,决不能有麻痹思想,要做好打持久战准备,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同时,结合本村实际,认真查找问题,积极对症下药,研究制定全村疫情防控有效措施。

检查站严格值守。姚伟强图

  分工明确,责任到人。驻村工作队和村支部书记负责整体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和监督检查;村两委干部负责村委会的日常值班,每人负责两个村民小组的疫情防控工作;村小组长负责各自小组的群众宣传发动和检查站带班值守;公益岗负责两个检查站值班;巡逻队负责日常巡逻检查。

  严密布控,筑牢防线。针对该村主干道较多的情况,他们在原有乡道入村口设立检查站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天路入村检查站,确保做到万无一失。同时要求检查站要严格把关,对外来人员做到逐人逐车尽消毒、细登记、准测温,实行出入证管理制度,认证不认人。

  巡逻检查,查漏补缺。对巡逻队员进行充实调整,要求巡逻队员在做好日常巡逻的同时,晚上在检查站值守至22点30分,在早上6点半开始对所负责村进行外来车辆和人员排查,确保零输入。

  防控排查,搞好服务。在做好原有外出返乡人员监控登记的同时做好近两周内从察北返沽人员、去过察北返回人员、与察北人员有接触人员的排查登记工作。积极为外出务工人员搞好服务,随时监测体温和健康情况,对在村居住14天以上,且无发热、无与相关人员接触的急需外出务工人员出具健康证明,确保顺利复工。

巡逻队员加强夜间巡逻检查。姚伟强图

  为确保防控扶贫两促进、两不误,驻村工作队与乡党委政府、村两委认真研究2020年工作思路,积极谋划村容村貌提升、金莲花种植、引领民宿游、开展观光采摘等项目。鼓励村民积极争取扶贫小额信贷发展产业,并积极联系沽源县农村商业银行,争取更多的政策优惠,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影响。

  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这一根本目标,将未脱贫的8户17人作为重点人群,坚持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制定详细的帮扶措施,做到精准帮扶。同时建立清单、销号清零,查漏补缺、补齐短板,落实机制、防止返贫。针对贫困人口外出务工问题,积极联系人社部门和本地企业,协调办理相关证明,确保疫情防控条件一经允许,便能第一时间外出就业。

  此外,大石砬村还提前与县农业农村局联系,解决因受疫情影响,造成的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短缺问题。积极引导各合作社和村民做好春耕准备等工作,最大程度上确保农业生产不受影响,做到抗疫、脱贫两不误。

关键词:河北,扶贫,防疫,大石砬村,贫困户,张家口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