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廊坊:吹响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复工“集结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2020-03-01 22:46:49
分享:

  

视频来源:长城新媒体

        长城网廊坊3月1日讯(记者祝雪娟)“各参建单位要坚决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防疫情输入。全力以赴推进工程建设,努力创造廊坊速度、廊坊质量。”3月1日上午,在京雄城际铁路四标段中铁十九局固安制梁场施工现场,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这样要求。

活动现场。记者 祝雪娟 摄

  当天,阳光明媚。上午10:30,高约17米的900吨轮式提梁机搭载着双线箱梁正式启动,在阵阵轰鸣声中,缓缓驶向运梁车,再通过架桥机将箱梁架到桥面上。这标志着廊坊市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吹响集中复工“集结号”。

  

900吨轮式提梁机搭载着双线箱梁缓缓前行。记者 祝雪娟 摄  

  京雄城际铁路正线全长92.78公里,其中经过北京市大兴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廊坊市广阳区、固安县、永清县、霸州市等地。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京雄城际铁路项目部项目经理彭志新告诉记者,项目部承担的施工任务为17.23公里,其中廊坊段13.43公里,雄县段长3.8公里,总投资为22.9亿元。目前已经完成投资16.3亿元,完成工程量的70%,主要工作为无砟道床和附属工程施工,计划于6月底前完成所有工作,确保实现今年底通车的目标。

挺拔雄伟的京雄城际铁路桥墩。记者 祝雪娟 摄

  据悉,本次集中复工开工铁路、高速公路、天然气管线工程共11个,总长度约479.1公里,总投资约780亿元。其中,铁路项目4个,分别是京雄城际铁路、京唐铁路、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工程、津兴铁路,总里程约163公里,总投资约388亿元;高速公路项目4个,分别是津石高速、京雄高速、京德高速、荣乌高速新线,总里程约161.8公里,总投资约359.5亿元;油气管线项目3个,分别是中俄东线(长岭-永清段)、唐山LNG外输管线(曹妃甸-永清段)、涿州-永清天然气管线工程,总长度约154.3公里,总投资约32.5亿元。

  精准有序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复工,是廊坊市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决战决胜“十三五”、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这些项目都是投资体量大、涉及范围广、影响程度深的重大项目,必将对促进形成京津冀一体化交通网、优化能源供应、有效拉动经济增长起到巨大的支撑作用。

复工现场,工人查看机器运行情况。记者 祝雪娟 摄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项目参建单位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在京雄城际铁路四标段中铁十九局固安制梁场入口处,记者看到,每一名工人和来访者都要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信息后才能进入,每个车辆进行消杀作业后方可驶入工地现场。

  “在复工前,我们进行了严格的筛查,要求工人提供由国务院和卫健委联合开发的密切接触者测量仪查询的截图,查询结果为绿色并签订承诺书方可返回项目部。”彭志新说,“工人可采取自驾车返回或专车接回的方式,我们已经派专车接回了辽宁、陕西、河南、山东等地的多批员工,并进行14天的隔离。”

项目现场的“大家伙”双线箱梁。记者 祝雪娟 摄

  彭志新还告诉记者,工人们的住宿区分为红区、黄区和绿区,出现发热症状的首先到红区隔离,并采取有效措施。自驾车或专车返回工地不足14天的住在黄区,春节期间在工地留守值班人员或隔离满14天无发热、咳嗽症状的人员住在绿区。宿舍区进行封闭管理,非必须理由,均不得外出,三区之间则绝对隔离。宿舍区每日不低于三次消毒,特殊地点使用后立即消毒。每天对工人进行不小于2次体温测量,实行错峰分餐制度,并配备足够数量的口罩、84消毒液、酒精及喷洒设备等防疫物资。

施工入口处为每位来访者测量体温。记者 祝雪娟 摄

  京雄高速是《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中“四纵三横”区域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路段,全长75.032公里,总投资213.35亿元。京雄高速廊坊市境内长度为16.500公里。据悉,项目部在接到复工复产通知后,2月21日开始工人陆续返岗,截至2月26日,京雄高速二标项目部各类人员返岗共计67人。节前场站建设已完成10%,正在积极准备主体工程开工建设。

3月1日,廊坊市还为施工单位送来了12500斤消毒液和2500斤酒精等物资。记者 祝雪娟 摄

  荣乌新线、京德、津石等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既是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重点项目,也是加大廊坊高速路网密度,进一步凸显廊坊区位优势,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项目。河北交通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齐树平表示,将抢抓当前黄金施工期,增加人员、资金、设备、物资投入。全面开展“大干120天”劳动竞赛,千方百计加快工程建设。同时,将会同沿线属地做好疫情防控,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加强人员防护保障,备齐备足防控物资,逐人逐项建档立卡,严把筛查关、上岗关、施工关和值守关。实行项目驻地封闭式管理,项目工地网格化管理,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据了解,活动当天,廊坊市还为施工单位送来了12500斤消毒液和2500斤酒精等物资,助力各项目现场疫情防控工作。

关键词:廊坊市,京津冀协同发展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