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一线抗疫群英谱】河北援鄂疾控人朱建良:“50岁的生日我终身难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2020-03-03 08:46:54
分享:

                                       河北援鄂疾控人朱建良。

       长城网讯(记者李丽钧)对于正在抗疫一线的河北援鄂疾控人朱建良来说,今年的生日既忙碌又难忘。

  2月28日,是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支援武汉流调队员朱建良的生日,这天他和往常一样,奔波在流调的路上。要不是同事的提醒,差点就忘了今天是自己的生日,在武汉市江岸区疾控中心,一线防疫工作队的同事们为他举办了一个简单又特殊的庆祝生日仪式。

  朱建良激动地说:“今年50岁的生日,我会终身难忘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流调组的朱建良得知单位要派人驰援武汉,立即找领导主动请缨:“我们流调组22名队员,一多半是女同志,几个年轻的孩子小负担重,我是共产党员,媳妇儿也是咱疾控中心的,不用做思想工作,就让我去吧。”

  2月17日,朱建良不敢,也没来得及辞别年过八旬的爹娘,背起沉重的行囊,没有豪言壮语,朱建良用一名共产党员的热血担当诠释了疾控人最美丽的“逆行”。

  朱建良说,走下火车,武汉火车站的站台上,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紧急驰援武汉的同行,作为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派出的第一名队员,除了热血奔涌,也深感自己责任重大。

  经过简单的交接,到达武汉的第二天,朱建良就和江岸区疾控中心的同行们一起对网报确诊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在克服路线不熟、听不懂当地方言的诸多不便的情况下,朱建良第一天就完成了15个确诊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随着“大流调”工作的开始,河北省防疫工作队10名队员和武汉市疾控中心、江岸区疾控中心7人,与抽调上来的30名中小学教师,共同组成了17支队伍,对辖区17个街道办事处的全部确诊病例、临床诊断病例的所有密切接触者进行社区摸底调查。经过紧张的摸排,朱建良组所在办事处的密接人数由原来掌握的109人增加到266人,全部由社区安排了医学观察。同时还对辖区内聚集性病例进行了回顾性调查,对江岸区30家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摸排和督导。

关键词:河北援鄂,疾控人,生日我终身难忘责任编辑:李丽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