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杨大夫战“疫”日记】㉔感觉离期盼的那一天越来越近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2020-03-02 18:42:2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澜澜)随着出院人数的增多,杨楠大夫分管的床位从12张减到8张,每天都有好消息传来,杨楠大夫说,离我们期盼的那一天越来越近了。

  (以下是杨楠大夫的日记)  

  第36天    2020.3.2

杨楠大夫在工作。本人供图

  合区后我分管的床位从12张降到了8张,今天又有5名我分管的患者出院,我只剩下3名患者在院了,想到我们三病区撤区,武昌方舱医院B区“封舱”,硚口武体方舱医院“休舱”,全国多个省市确诊病例0增长,这些都预示着我们所期盼的那一天,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查完房看病区内的武汉七院医护介绍栏时,一个经过的护士停下来,指着上面的照片说,这个、这个还有这个都感染了,没等我问话,她就接着忙去了,瞬间感觉她的表现像极了影视剧中那些久经沙场的战士形象,面对强敌,根本没时间去想念战友,能做的就是继续奋勇杀敌。

  她应该是武汉七院的护士,于是就在休息时找到了她,知道了我想知道的:1.23武汉七院被确定为新冠肺炎定点医院,但在此之前,他们医院已经爆满,医护人员基本是连轴转,当时的防护物资很有限,许多医生只带着一个外科口罩就接诊病人,以后随着各方支援的到达,情况才有所缓解,但初期的影响逐渐显露,相继有几位医护感染,幸运的是这些医护人员目前已相继出院,最快的本周内就能解除观察,归队继续战斗了。

  再次查看转入ICU的患者的情况,有一个名字没有在院病人中发现,心里知道不好的事情可能发生了,在出院病历中看到了最不想看到的结果,39岁,女性,半岁大孩子的母亲,在她入院前一天她刚有一位家人离世,现在她也没有在这次患病中挺过来。

  我们会为方舱医院的广场舞感到欢欣,为98岁高龄患者的康复感到鼓舞,为合病区、休舱感到胜利将至,但作为医生,我看到过为赢这场仗,我们付出了多大的代价,我不会松懈,也劝身边的朋友保持清醒和克制,为了能真正地畅快呼吸、尽情相拥,请继续做好个人防护。

  下夜班,看到姥爷给我打了十几个电话,一下就慌了,马上回过去。结果是问我什么时候走的,怎么不和他说一声,姥爷真的老了,时而糊涂,时而明白,他忘了前两天视频,他还嘱咐我要注意安全,好好工作,不能怕苦怕累,得抢着干活。

  姥爷是老党员,做过市委宣传部科长,轻工业局办公室主任,市广播电台代理台长,而子女却全部是一线工人;一辈子讲奉献,本被推选为全国劳模,却让给他人,他是我身边最让我敬佩的人。姥爷曾给过我一个铁盒,里面是他的宝贝:我太姥爷的医师证书,他的同学录和省劳模证书,这三样东西,一个引领我走上从医之路,一个在我迷茫时给我力量,一个激励着我不断前行。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吾辈要担负起国家兴亡的责任。”这是姥爷同学录中的一句寄语,是他所处年代的情怀,在当前抗击新冠疫情的一线工作中,我也会尽我最大的努力,担负起我的责任,对得起胸前的党徽。

关键词:杨大夫,日记,武汉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