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回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刘梦妍 
2020-03-03 09:32: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张晓明 刘梦妍)3月2日早上8时30分,一辆悬挂着“欢迎石家庄市第五医院白衣战士回家”的大巴车朝着鹿泉启动前行。在鹿泉结束14天隔离观察的41名白衣天使也早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早早收拾好行囊,在门口排队,等待回家。

石家庄市第五医院新冠肺炎救治第一梯队的41名医护人员结束隔离,准备回家。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从1月21日开始收治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开始,到2月17日轮休隔离,再到3月2日结束两周的隔离,石家庄市第五医院这41名医护人员已经整整41天没有见到家人了。

  大巴车启动的时候,“终于走了,终于回家了!”“再见了!”年轻的护士们禁不住轻呼起来。

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发热门诊护士高帆紧紧抱着2岁的儿子。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儿子!”车刚停,高帆就飞奔过去,张开手臂拥抱儿子。儿子下意识躲闪了一下,让高帆有点心酸,“儿子都跟我生了,有点不认识我了。”

石家庄市第五医院等着给隔离轮休期满的新冠肺炎救治第一梯队医护人员送花。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想回去好好给孩子做几天饭”

  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发热门诊副主任袁文芳天不亮就醒了,睡不着,就等着回家。

  “我们出来一个多月没回家,特别想孩子。”袁文芳的孩子在哈尔滨读大三,因为距离遥远,一年只能见两次。春节终于等来了儿子,但自己却回到了工作一线。现在终于能回家了,袁文芳掩藏不住的轻松和高兴,“回去好好给孩子做几天饭,弥补一下这段时间的缺失。”

  袁文芳从1月22日上发热门诊的第一个夜班起,直到2月17日, 一直在发热门诊奋战,中间没有休息过。袁文芳表示,因为需要全身武装,穿厚重的防护服,戴口罩、护目镜,双手套上乳胶手套。这样工作的极限是6小时,但她们是8个小时的工作时间,每天下来浑身酸痛。

  同事介绍,每当有需要,袁文芳就主动请缨到一线,抗击非典,参加埃博拉、禽流感防治工作,她都冲在前面。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袁文芳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报名。“没有考虑,立刻就上,我有抗击非典的经验,再说作为党员,我义不容辞。” 说起当时的决定,袁文芳如是说。

结束隔离,回到医院的医护人员。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我的心愿实现了”

  坐在袁文芳旁边的ICU重症监护室主任袁德琴谈起跟同事们一起抗击疫情的场景,她表示,因为是隔离病区,病人没有家属陪床,所以医生和护士需要做很多工作。像医生就需要对患者耐心沟通和安慰,帮助病人在床上、床边进行活动。护士的工作量最大,给病人喂药喂水喂饭,擦屎擦尿,还要负责ICU病房的卫生清洁和消毒工作。 “有个画面我特别难以忘记,就是我们的喷雾消毒器很重,有10公斤多,我们需要2到4小时就要做一次消毒工作,所以我们的护士就经常背着。”袁德琴说。

  “我们的护士非常优秀,毫无怨言,非常辛苦,我为她们骄傲。”

  疫情开始的时候,袁德琴的最大心愿是病人都能被治好,医护人员也能平平安安的。隔离轮休期间得知,2月29日,石家庄市第五医院收治的21名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袁德琴非常高兴,她的愿望实现了。

  ICU病房护士长范景芳是位老党员,连续工作了27天,在轮休两周结束后,期待已久的回家时刻终于来临。这些天让范景芳最挂念的,就是90岁的高龄一直卧病在床的奶奶;

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发热病区主治医生高朋彬(右)与爱人“久别重逢”。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第一时间请战的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发热病区主治医生高朋彬,面对家里两个幼小的孩子,老大8岁,老二才10个月,而能毅然下定决心奔赴一线,就是因为爱人背后的鼎力支持和家人的帮助。

  ……

石家庄市第五医院新冠肺炎救治第一梯队的41名医护人员平安回家。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41名医护人员,每个人身后都有着一个小家的牵挂,每个人都践行着医者仁心,大爱无疆。

  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许尊贵表示,在疫情来临之际,41名医护人员不顾个人安危,迎难而上,勇担重责,舍小家,顾大家,始终坚守抗疫一线,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展现了“大医精诚、肝胆相照”的五院精神。

  目前,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41名医护人员得以团圆小聚。愿疫情早日结束,让更多的医护人员都能“回家”。

关键词:石家庄,第五医院,医护人员,回家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