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加大基层销售网点农资铺货量 优化线上线下精准服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20-03-03 20:49:05
分享:

  河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春耕农资供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 通讯员 曲泰任)从河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春耕农资供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节,河北省供销社聚焦农业生产,将按照“备足货源、优化结构、统筹平衡、调剂余缺、精准施策、保供稳价”要求,强力推动春耕农资供应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落地。

  预计,全省春季农业生产大约需要优质化肥300万吨,全系统1月份销售化肥131万吨、农药7029吨,现库存化肥67万吨、农药4445吨,2-3月份预计可购进化肥不少于80万吨。

  省供销社要求各级供销社加强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用好各项扶持政策,尽快上报系统内农资龙头企业名单和资金需求量,由省社与省农开行进行对接,统筹解决各地备货资金需求问题。加强与农资生产企业沟通,加大采购规模和品种,优化产品结构,扩大优质高效农资产品占比。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5G等信息技术,加强市场监测,根据各地农时的不同和农资品种需求的不同,实时掌握市场动向,及时调整供给策略、保障农资有效供应。

  加强与商务、公安、交通等部门协调沟通,争取政策支持,合理调配运力,确保农资供应绿色通道畅通。统一调度货源,建立乡村农资应急配送机制,加大基层销售网点农资铺货量,确保每个农资经营网点不会因货源和交通的问题出现买不到、送不出的问题。加快以农资平价直供项目为核心的“数字供销”农资服务平台建设,促进实体经营服务网络与“数字供销”线上线下有机结合。

  为满足农业生产多样化需求,加快由单纯卖农资向全程社会化服务转变,各级供销合作社将积极推进农资经营服务创新,加强“数字供销”建设,积极发展农资电子商务,大力推行线上订购、线下配送、送货上门等销售模式,积极开展电话咨询、网络问诊、线上指导等“不见面”技术服务,实现农资物流管理智能化和农资科技服务精准化。

  同时,积极开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扩大土地流转、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的服务范围,做好供销社托管土地的春耕备耕工作,依托庄稼医院、农机专业社等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和农产品加工等全程服务,有效降低农资交易成本。

关键词:供销社 基层网点 农资服务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