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记者走基层】河北东光:102家规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永亮 
2020-03-04 08:55:59
分享:

  车间内,做好防护措施的工人正在加紧生产。朱林林 摄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段永亮 通讯员朱林林)连日来,河北沧州市东光县坚持“开大门、管小门”,外控源头防输入,内控聚集扩散,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两不误。截至目前,该县已经有260家大型企业正在迅速恢复产能,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02家。

  在位于东光县的河北力科纺织有限责任公司纺纱车间里,呈现一派忙碌又“火热”的景象。这家省级重点企业,经过严格的消杀程序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首批1000名工人返厂上班。公司负责人介绍说,自2月13日复工生产以来,公司相继接到德国、意大利、韩国、印度等10余个国家总金额超过5000万元的订单生产量。

  据了解,该县在全县范围内对复工复产的工业企业、限上商贸流通服务企业以及陆续复工复产的工业企业实行实行驻企防疫、复工复产帮扶“驻厂员”制度。

  该县选派500名党员干部包联负责担任“驻厂员” 企业员工1000人以上公司派驻人员10人,500人至1000人公司派驻人员8人,100人至500人公司派驻6人,100人以下公司派驻4人。每个企业明确一名县处级包联领导,对相关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及复工复产情况负总责;驻企防疫复工复产帮扶特派员,对相关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及复工复产情况负具体责任。

  “驻厂员”不仅要准确把握企业防控工作预案安排,了解企业组织架构及员工花名册,督查防疫重点工作,还要助力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等。积极协助复工企业解决防护用品短缺、原材料购进难、制成品对外运输难、企业生产经营及融资需求等问题。

  各复工复产企业全部建立了上岗员工排查登记表和健康登记档案,对工作区域和工作环境进行一天三次消毒。同时,在“驻厂员”的协助下,各复工复产企业在员工返岗后,每日严格监测员工体温,为员工提供宿舍居住,实行分餐制,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降低传染风险。

  在做好当前复工复产的同时,东光县还强化运行监测,保障疫情防控和疫情过后集中复工复产期间煤、电、油、气等生产要素充足供应,科学安排运力配置,防止集中复产带来的区域性时段性要素价格大幅上涨。

  据该县商务和工信局局长崔国春介绍,目前,东光县大型企业复工复产率已达100%。

关键词:沧州,东光,复工复产责任编辑:段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