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视频|村口的“蒙面女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郑梦婷 
2020-03-04 15:28:51
分享:

  在保定市莲池区焦庄乡西韩蒋村的村口,全副武装的“蒙面女侠”们坚守在防疫一线。长城新媒体记者 郑梦婷 摄

   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郑梦婷

  “你好,请停车。请配合测体温,做登记。”3月3日早上九点,在保定市莲池区焦庄乡西韩蒋村的村口,一位全副武装的“蒙面女侠”挡住了记者一行人的去路。配合完相关工作,记者注意到这位“蒙面女侠”正是今天要采访的主人公丁艳丽,一位从业20年的村医。

  “疫情期间我们多做一点,乡亲们就会多一份安心

  丁艳丽是保定市莲池区焦庄乡西韩蒋村卫生所的负责人,从大年初二开始,丁艳丽就主动请缨,参与到西韩蒋村疫情联防联控志愿者工作中。从那天起,丁艳丽就像上了“发条”,从早忙到晚。

  丁艳丽在配比消毒液。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疫情期间我们多做一点,乡亲们就会多一份安心。”丁艳丽说,女村医是自己毕业后的第一个职业,也是终将坚持到最后的一个职业。

  每天清晨,天微亮,丁艳丽已经在村口南牌楼的疫情联防联控监测站开始了一天的疫情登记排查工作。寒风中,她和志愿者们坚持出入登记、体温测量、人车消毒、发放通行证……

  丁艳丽每天早上7点半左右开始全副武装进行防疫工作。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现在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我们村租住户多,人员复杂,这几天又有外地返回的。抑制疫情在农村扩散是当前防控工作重点,我们一刻也不能放松。”丁艳丽说。

  据了解,保定市最大的新发地保定联农批发市场就位于西韩蒋村,市场人员流动大,经营户中的外地人也大多租住在该村,这给疫情防控带来巨大压力。

  丁艳丽正在登记村民出入信息。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让她这位村医有些忧心。丁艳丽就像上满了“发条”,每日走访、监测,关注监测人员的身体状况和心理状态,建立数据库,随时反映报送最新摸排情况,从早忙到晚。

  “我们的工作就是重复琐碎,但重要”

  “我一毕业就在西韩蒋村卫生所入职工作,干了二十年的村医,我最熟悉村里情况。”从一户人家出来,丁艳丽又马不停蹄赶往下一家。

  “时间抓的越紧,疫情控制的也就越好。”每到一户,除了给村民宣传防控疫情知识外,丁艳丽还会叮嘱村民适当锻炼,增强免疫力。

  “蒙面女侠”们正在登记村民出入信息。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在此期间,她还会收到不少村民发来的咨询病症、预约就诊的电话或者微信留言。

  “这些村民都是感冒、发烧以外的患者,有些需要用药的,我就从诊所给他们送过去;有些需要就诊的,我就和他们约好时间”丁艳丽说。

  据介绍,在疫情期间,西韩蒋村卫生所除了要做好防疫的常规工作,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也一直在做。比如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的健康管理。

  “我每天都是诊所、疫情联防联控监测站两头跑。”丁艳丽说,这不,诊所刚开门,就有村民上门了。

  “蒙面女侠”们正在登记村民出入信息。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有丁医生在,心里很踏实。”前来卫生所量血压的村民周玉才说,“为守护大家的健康,丁医生两头跑确实辛苦,也很感谢有这样负责任的村医,相信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儿。”

  截至3月4日,莲池区焦庄乡西韩蒋村卫生所负责人丁艳丽已经在战“疫”一线奋战第40天了。

  “如果,用几个关键词来归纳您的工作,您觉得是那些词?”

  “我们的工作就是重复、琐碎,但重要。”

  丁艳丽说:“有时候会觉得比不上大医院的医生,但每次在村民有头疼脑热的时候,我们能第一时间帮病人解决病痛,觉得自己还是很重要的。我从来没想过转行,这次疫情我们能在村口把好关,有小病能让村民们不出村,就是我作为村医最大的慰藉。”

关键词:焦庄乡,丁艳丽,疫情联防联控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