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战“疫”快评㊼】“点对点”助力复工复产,打好防疫复工“双线战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3-05 16:45:34
分享:

  一年之计在于春,疫情防控不能松懈,复工复产也不可耽误。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会议指出,要继续采取“点对点”等多种交通运输方式让员工尽快返岗复工,严格做好员工吃、住、行、车间管理等环节防疫工作。

“定制火车”助力务工者出行。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造成的冲击,当前,就是要在一手抓疫情防控的同时,还要一手抓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现在,很多地方都在积极想办法,打通人流、物流堵点,解决原材料短缺等问题,推动重点项目和企业有序地复工复产。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过程中,铁路部门采取专列加包车动态安排运力、重点车次预留车厢等方式为返岗复工人员定制一站式运输服务;北京推出“定制公交”,为复工企事业单位提供定制公交通勤服务;上海推出“点到点”省际复工包车,接回在建工程务工人员……多地多部门主动靠前为返岗人员开启的“点对点”“一站式”等贴心服务成为一大亮点,体现着分区分级、精准复工的方法论。

工作人员在核对务工人员信息(2月29日摄)。新华社发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受疫情影响,各地纷纷出台了相应措施,对村(社区)、生活小区等实行封闭式管理,一些交通运输方式相继停运,有务工意愿的人员面临着“出行难”的尴尬。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采取用工地与劳务输出地“点对点”主动对接、“化零为整”为员工提供“一站式”返岗服务,对于劳务人员特别是地处边远、交通不大便利的农民工来说,可谓是“及时雨”,同时也为企业安全、顺利复工复产解了燃眉之急。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也要看到,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在加大,这也意味着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而在不断升级的保障措施下,“点对点”等多种交通运输方式的推出,就能最大程度降低运输途中的疫情传播风险。

“出门上车,下车进厂”。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当然,面对依然复杂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要想打好防疫复工“双线战役”,不仅需要确保人员“复位”外,更需要严格落实防控举措,全力以赴做好员工防护,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要看到,在较短时间内整合力量,全力抗击疫情,积极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离不开跨区域跨部门的协同作战。这其中,无论是共享信息还是联动协作,无论是简化复工复产确认程序还是开辟外地员工返程绿色通道,都需要各地各部门各企业根据具体问题精准施策,既能帮助企业破解用工难题,也能确保员工返程之后就业稳定。

  尽管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早日复工复产,是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必然选择,但当前防控疫情仍是首要任务、头等大事,一刻也松不得。每天排查掌握复工人员健康状况,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对所有生产车间、办公场所、饭堂、宿舍等公共区域的全面杀菌消毒;储备充足的口罩、消毒液等防控防疫物资;严守各处入口关,把好人员来往流动防控……疫情面前,防控措施还需要更加精准、更有针对性。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是一项很大的挑战。非常时刻,在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的同时,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芦静)

关键词: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