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战“疫”·一线写真】
战衣变“画袍” 心理专家支招一线医务人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马克谨 
2020-03-07 14:57:13
分享:

医护人员的防护服上画满图画。 马克谨供图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刘鑫鹏 通讯员马克谨)日前,在河北省胸科医院隔离病房,医护人员的防护服上都画满了各式各样的图画,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医护人员表示,通过在自己的战衣上绘画,不仅让自己有效减压,也可以帮助患者树立信心,一举多得。

  在“战衣”上绘画,这个主意来自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心理专家徐涛。据了解,2月20日,根据河北省卫健委统一部署,河北省精神卫生中心派出专家奔赴我省各地市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心理援助工作。该中心心理专家徐涛被派往河北省胸科医院,开展心理援助工作。

医护人员的防护服上画满图画。 马克谨供图

  徐涛介绍,作为河北省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定点收治医院,省胸科医院的医务工作者每天背负巨大的心理压力,“患者有好转,他们为之雀跃;患者病情胶着,医护人员们就愁眉不展。一线医护人员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巨大压力。”

  如何有效减轻医护人员的工作压力?除了及时进行心理干预与疏导外,徐涛看到大家的防护服上一般都写了名字和一些加油的语句,便想到可以引导医护人员在防护服上绘画,舒缓心态。

医护人员的防护服上画满图画。 马克谨供图

  于是,徐涛便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带领休息的医护人员开展了以《为爱守护》为主题的绘画活动,以防护服为画布,通过绘画治疗实现对一线医护人员的团队心理干预疏导。

  期间,徐涛鼓励大家充分发挥想象力,表达爱与温暖,尽情在防护服上创作,突出表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收获与感动,弘扬医护人员职业自豪感与正能量。

医护人员穿着画好图画的防护服在一线工作。 马克谨供图

  这一想法得到医护人员的积极响应。大家纷纷在自己的“战衣”上亲手绘制图画,并表示通过绘画,不仅摆脱了休息时间的枯燥情绪,穿上自己绘画后的“战衣”,感觉力量十足,也可以帮助患者树立信心。同时,绘画活动进一步增进了医护人员间的友爱,提升了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徐涛对患者进行远程诊疗。 马克谨供图

关键词:保定,战“疫”,一线写真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