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辛集各大商贸企业7日复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亮亮 
2020-03-07 14:55:24
分享:

辛集市信誉楼商厦。记者 李亮亮摄

  长城网辛集讯(记者 李亮亮)据《辛集发布》消息,3月7日起,辛集市各大商贸企业将开门复工。此前,因疫情防控需要,辛集市各大商场均暂停营业,仅保留超市业态保障群众正常生活。

  为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维护复工及正常经营秩序,确保广大员工及员工家属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辛集市还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大型商贸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复工的工作方案。内容如下: 

  经营场所运营管理

  1、严格进出口管理和体温监测。各商场进出口分置,实行一进口一出口,在经营场所门口设置专人对每位上岗员工和顾客测量体温,体温正常方可进入。对顾客进行信息采集,严格实名制度,凭个人身份证登记姓名、身份证号、电话、体温等,没有身份证的一律禁止入内,有滋事者报市公安局依法处置。疫情期间,市民外出采购时,最好只委托一人前往,并提前准备好近期所需物品清单,以便集中采购。采购人需戴好口罩,保持人与人之间的安全距离,采购之后迅速回家。

  2、落实主体责任。制定复工工作方案、应急预案、消毒方案并签订承诺书,商场负责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建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织,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并将责任层层分解到人。

  3、做好场内保洁清理。营业前打开门窗,加强通风,清理场所内积存垃圾,卫生无死角,对集中空调系统进行预防性清洗消毒,中央空调严禁使用,新风系统务必正常工作。

  4、配备防控物资。提前采购足够口罩、消毒液、洗手液、速干手消毒剂、体温计等防控物资,制定相应的防控物资应急方案,严禁出现开业后防控物资不足。

  5、设置防控区域。在场所内明确标识体温检测区、应急隔离区、防控物资区、垃圾处理区等关键区域,应急隔离区应每层设立至少一处,保证发现问题人员就近隔离,隔离室要有窗户、要求有专人负责该项工作通风、消毒。

  6、进行复工前安全检查。由于部分公共设备(重点是电梯)长时间未使用,存在安全隐患,商场内部进行设备检修和保养,保证设备安全运行。

  7、做好员工信息采集工作。提交全部上岗人员信息(姓名、电话、地址、体温、有无外出史、有无高风险地区接触史、家属有无接触史等),每日对员工监测体温不少于4次,并做好登记。

  8、加强健康管理。员工当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要及时汇报并按规定去定点医院就医,合理安排从业人员轮休。

  9、缩短顾客等候时间。专人负责控制高峰时段客流,严禁以任何形式进行降价、返利、搭赠等促销活动,物品提前包装标价,推荐顾客自助购物、自助结算,减少排队时间。

  10、所有人应当佩戴口罩。所有员工佩戴口罩上岗。安排专人负责提醒顾客在进入大型商场之前佩戴口罩,回家后注意洗手;顾客不戴口罩时,拒绝其进入大型商场购物。

  11、禁止组织聚集性活动。避免集体餐食,集中会议、培训、娱乐等;员工应当避免自发性的聚集活动。

  12、实行错时分桌就餐。员工应当采取错峰、打包的方式就餐,可考虑一人一桌就餐;避免聚集堂食用餐,尽量减少近距离交谈。

  13、合理使用电梯。限制每次乘坐电梯人数;所有人员乘梯时相互之间注意保持适当距离;低楼层购物推荐走安全通道,较高楼层优先使用扶梯并尽量避免与扶手直接接触,高楼层乘用直梯时,不要直接用手接触按键并快进快出;扶梯和电梯由专人进行每两小时一次的消毒。

  环境卫生要求

  1、做好营业场所内的消毒工作,由专人负责每日进行不少于2次的消毒工作。加强室内通风。在保证经营场所温度达标前提下,加强室内空气流通,首选自然通风,尽可能打开门窗通风换气。

  2、每天产生的垃圾应当在专门垃圾处理区域内分类管理、定点暂放、及时清理。存放垃圾时,应当在垃圾桶内套垃圾袋,并加盖密闭,防止招引飞虫和污染其他食品和器具。3、确保商场地面无污水。下水道口应当每天清洁、除垢、消毒。卫生间要求开放排风系统,并专人对卫生间每日不少于5次消毒工作。发改局工作人员前往我市各大商贸企业进行检查

  个人健康防护

  1、商场内的重点防护人群包括柜台销售人员、收银员、接货员、理货员、保洁员、保安等与顾客接触较多的工作人员,需要注意在上岗时佩戴手套和口罩,提倡无接触导购行为。

  2、收银员优先采用无线扫码支付方式,有条件的商场现金收银岗位人员可配护目镜。

  3、关闭商场中的餐饮区、电影院、电子游戏厅等人员密集的娱乐区域。

  4、商场中的服装专卖店等物品销售区,销售人员与顾客交谈时保持1米及以上距离,尽量不要直接接触。

关键词:辛集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