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治疗率达100% 邯郸市中医药辩证施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3-11 08:57:0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何震 通讯员 李湛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邯郸市卫生健康委从定点医院收治的第一例确诊病例起,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和优势,第一时间介入,全程施治,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医并重,为每个确诊病例提供了及时、有效、高水平的治疗。截至3月7日,邯郸全部32名确诊病例中,全部应用中医药治疗,治疗率达100%。治愈出院32个病例,实现了治愈率达100%,病人零死亡奇迹。

  中西医并重,强化中医药优势是实施科学救治的重要手段。在此次疫情防控医疗救治中,邯郸市卫生健康委迅速将中医专家纳入全市综合救治专家指导组,并又组建了邯郸市中医药防控工作专家组,由河北省名中医高社光、刘建设、白金尚担任顾问,邯郸市中医院呼吸科王光恩主任等9名中医专家组成。为有力有序推动中医药全面参与,专家组进驻定点医院隔离病房遵循国家、省市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结合本地病例特点,在辨证论治的指导下,对每一患者实施“一人一方、辨证施治”,确保患者第一时间和全程应用中医药治疗。          

  对于轻型、普通型、治愈患者,充发挥中医“治未病”优势,注重“既病防变、瘥后防复””因时因地因人用运调情志、调饮食起居等方法及早改善患者临床症状,有效控制病情,防止向重症和危重症转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市无1例轻型及普通型病例转为重症及危重症。

  邯郸市先后出现两名危重症患者后,建立了重症病例会诊机制,患者病情复杂且变化较快,中医专家每天最少两次会诊病人,中医专家团队在高社光教授的指导下, 配合省市两级专家团队,中医治疗一日一方,甚至一日两方,精准辨治,保障了患者顺利转危为安。病情逐渐平稳。进入康复期后,为促进炎症消退,防止患者肺纤维化,尽快使患者肺功能恢复方面,中医药尤其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在中医药治疗下两名患者的肺功能均恢复良好。其中一例,基础疾病尿毒症也奇迹般的较发病前明显好转。

  同时邯郸市卫生健康委还组织邯郸市中医院王莉副院长带队的中医专家组分赴临漳、魏县、定点医院对隔离、留观、密切接触者的发热患者制定中药协定处方,指导基层使用中药药治疗。对全市、县定点医院、发热门诊的一线医务人员后勤保障人员、发放预防性“益气固表、化浊解毒”中药汤剂。收到较好的效果。

关键词:邯郸市,中医药,辩证施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