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20年造林目标:800万亩!为燕赵大地植一片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亚红 
2020-03-11 12:01: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杨亚红)绿色,是大自然的底色;绿色,是希望,它充满活力;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大家对绿色更为期待和渴望,因为它还是生命力的延续。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这些年来,众多河北人用勤劳的双手,在燕赵大地上栽植幼苗,孕育希望。

  过去的2019年,河北省以“两山、两翼、三环、四沿”为主攻方向(两山:太行山、燕山,两翼:雄安新区、冬奥赛区及张北地区,三环:环首都、环城市、环村镇,四沿:沿坝、沿海、沿路、沿河),以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等国家重点工程为依托,加大造林绿化攻坚力度,完成营造林1026万亩,是全年任务的102.6%,是近年来完成造林任务最多、质量最好的一年;

  2019年,全省义务植树近亿株,雄安新区被命名为全国首批“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

  2018年以来,全省累计营造林2013万亩,提前完成国土绿化三年行动任务……

  一组组数据,是河北人为燕赵大地根植绿色所付出的努力。

  800万亩,这是2020年河北省要完成营造林的目标任务。当前正值春季造林绿化的有利时机,我省各地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围绕这一目标任务,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广泛发动,掀起春季植树造林绿化高潮。

邯郸市鸡泽县义务植树现场。

  扶苗、培土、踩实、围堰……3月5号上午,邯郸市鸡泽县鸡泽镇徐庄村东植树点有些热闹,500多人一起义务植树。

  参加义务植树的干部群众戴着口罩,拿着铁锹,干劲十足。当天的任务是要完成植树面积600亩,栽植白蜡、楸树等3万余株。

  “我县2020年全年安排实施造林24600亩,其中春季造林15886亩、冬季造林8714亩。目前,已完成春季造林6500亩。”鸡泽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陈清泽介绍说。

  为实现栽一棵成一棵,造一片成一片,鸡泽县在造林过程中施用生根剂、根多多、树坑撒施微生物菌、铺地膜等措施。同时,严把整地关、苗木关、栽植关、浇水关,提高成活率。

  全民义务植树已成为推进国土绿化事业的重要力量,今年3月12日是我国第42个植树节,40余年来,全省累计参加义务植树人数达12亿多人次,植树41.55亿株,建立义务植树基地9800个,开展大型省会义务植树活动40多次,全省森林覆盖率由80年代初的9.64%提高到目前的34%,森林面积达到9618万亩……

邯郸市鸡泽县义务植树现场。

  中华民族自古就有爱树、植树、护树的好传统。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植树树成林。持之以恒开展义务植树,要全国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共同参与。

  为创新活动形式,增强义务植树效果,河北省大力倡导植纪念树、造纪念林、捐资助绿等活动,积极鼓励公民通过绿地认领和养护、古树名木保护、门前“三包”等方式履行义务,丰富义务植树内涵,拓宽义务植树形式。

  河北省坚持把“互联网+义务植树”与绿色河北攻坚、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太行山绿化攻坚、京津保生态过渡带建设、张家口冬奥会赛事核心区绿化等重点工程相结合;与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模范市、县(市、区)单位,国家森林城市、园林城市、国家森林乡村工作结合起来;与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与发展林果、旅游、观光采摘、林下经济、苗木花卉等产业有机结合起来;与身边增绿结合起来;与乡村旅游发展结合起来,通过建立分类义务植树基地,实现义务植树主题化、基地化、常年化,方便公民履行义务。

目前,全省各地已陆续开始春季植树。

  同时,通过建设植树基地、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等创建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广泛参与国土绿化,确保每个适龄公民每年植树3-5株,或完成相应的法定义务,提高义务植树尽责率。

  为充分调动各行业部门参与国土绿化的积极性,河北省还进一步明确部门和单位造林绿化责任,落实分工负责制,充分发挥部门的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的植树造林活动。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推动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河北通过创新植树造林方式方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植绿、护绿、兴绿、爱绿的绿化意识深深根植在每个河北人的心里。

关键词:责任编辑:杨亚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