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雄安新区雄县率先设立生态环境巡查员专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20-03-11 16:10:4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艺萌)3月9日,雄安新区雄县生态环境巡查员培训上岗仪式在雄县举行,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公共服务局、应急管理局、雄县人民政府以及雄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巡查员代表进行授牌,标志着雄县生态环境巡查员专岗正式设立,1500名生态环境巡查员正式上岗。

  生态环境巡查员专岗是为了打造清新明亮、蓝绿交织的优美生态环境,加强基层组织力量,同时扩大本地群众就业而设立的。上岗后,生态环境巡查员将承担所负责片区内垃圾秸秆禁烧、环境卫生整治、烟花爆竹禁放、散乱污企业反弹、散煤管控、巡河巡淀、森林防火等巡查工作,并对损害生态环境的问题及时进行妥善处置。

  据悉,该县的1500名生态环境巡查员由村级推荐、乡镇审定。每村以最少2人为基数,再按照辖区面积进行名额分派,并实行县管乡镇、乡镇管村、村管巡查员的方式进行管理。据统计,选用巡查员中,55周岁以下人员占比70%,55周岁及以上人员占比30%,优先选用了建档立卡贫困户11名。

  为了使巡查人员掌握巡查内容,提高巡查业务水平,雄县制定了专门的培训方案,由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雄县分局牵头实施,从县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消防大队分别抽调业务精干人员,采取按乡镇、分班组、交叉授课的方式分乡镇进行培训,培训结束后方可上岗。

  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雄县分局局长白立国表示,设置生态环境巡查员专岗的初衷就像誓言所提到的“走遍辖区、宣传文明、维护生态、保护环境、守卫安全、奉献雄安”。雄县将通过全县巡查员队伍的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处置到位,不断减少损害生态环境的现象发生,切实实现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提升。

关键词:雄安新区,生态环境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