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坚守一线的“白衣伉俪”:是夫妻也是“战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何震 李湛祺 赵彦虎 
2020-03-13 08:49:2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何震 通讯员 李湛祺 赵彦虎)1月31日,邯郸市峰峰矿区义井镇卫生院临床科主任兼公共卫生科科长崔帅接到命令前往和村高速路口执勤,负责对过往车辆进行排查和体温检测。

  初春的夜晚,温度都在零下,每一次排查下来,他都会被冻得头皮发麻、双手通红,为了抵御寒冷就吃一桶泡面。为了保证体温枪正常工作,他用双手给体温枪保暖;为了节约防护服,他尽量少喝水,减少上厕所的次数,换班时就靠在车座上休息一会。

  在一次执勤中,崔帅刚为一个大车司机测完体温,身后一辆正在倒车的皮卡车差点把他撞出去,所幸旁边交警拦的快,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每次上岗时妻子都会嘱咐他一定注意安全、做好防护,为了不让妻子担心,这件事始终没敢告诉她。虽然防控工作很辛苦,但崔帅把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当做是对自己的磨炼,在疫情期间崔帅毅然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要求党组织考验自己。

  除了卡口执勤工作,崔帅也承担着医院值班工作,有一天夜里,一位患者就医,自述有头痛、乏力、咳嗽等症状,出于职业敏感,崔帅首先对该患者进行测温,温度计显示37.5℃,反复测量后仍没有变化。当崔帅询问有无外出或者接触武汉等病史时,患者欲言又止显得比较紧张,再三追问下患者如实回答了自己乘坐的车次以及回来密切接触人员,崔帅将这一情况立即汇报给院长李晴峰,李晴峰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安排车辆将患者送往邯郸市四院进行筛查。

  紧接着崔帅把科室进行彻底的消毒,然后把自己关到科室进行隔离,三天后好消息来了,患者不是感染者,崔帅终于自由了!事后同事问他:“老崔,你当时害怕了吗?”崔帅笑着说:“当时还真有点怕。”“如果再接诊一个武汉回来疑似者你还敢吗?”他说:“敢,这是医务工作者的职责所在,只有冲锋在前,没有退缩的余地”。

  崔帅、苏改平夫妇。赵彦虎 摄

  崔帅的爱人苏改平,也在义井镇卫生院工作,是一名护士,这次防疫也身处一线。2月3日义井镇卫生院按照区卫健局统一安排部署,将医院整改为隔离观察区,这时还有住院患者在接受治疗,为保证患者的安全,建议出院观察治疗,但遭到了患者及家属反对,苏改平不厌其烦地耐心疏导,最终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理解,并同意出院。患者出院后苏改平迅速带领护士组将病房进行彻底打扫、消毒,当日下午就接诊第一例从武汉返乡隔离观察人员,并每日对隔离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观察身体状况。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崔帅和妻子从防疫开始都没有离开过单位。儿子刚满10岁,女儿只有4岁,崔帅父母主动承担起照顾两个孩子的责任,并叮嘱崔帅他们要安心工作、做好防护。每次视频儿子一直问:爸爸、妈妈你们什么时候回来啊?女儿撒娇对着手机一直说:妈妈抱抱。夫妻两人强忍着泪水说:快了、快了,在家要听爷爷、奶奶的话。挂断电话还是没有忍住泪水。

  这对年轻的夫妻用他们的专业和坚韧,诠释着战胜疫情的必胜决心,待春暖花开,疫情结束时,一起笑对阳光。

关键词:患者,体温检测,防疫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