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老疾控”再扛重任 愿做切断疫情传播的“排雷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何震 李湛祺 
2020-03-13 08:38:0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何震 通讯员 李湛祺)自疫情发生以来,有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他们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着。一旦接到指令,他们便以最快的速度赶到最危险的地方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他们就是流调队员,是切断传染病传播的“排雷兵”,虽然不在临床一线,却要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与病毒进行面对面的“交战”。 在众多“排雷兵”中,裴敏就是其中一员。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她第一时间写下了请战书,这位经历过“非典”等疫情的“老疾控”,如今又扛起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任。

  裴敏和她的战友们面对的是看不见的“敌人”,守护的是全区人民的安康。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的活动轨迹以及定点医院的隔离场所和疑似人员的居住地等处所,她都在第一时间以最快速、最详细、最精确地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他们是阻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 

  裴敏和她的流调队员对密切接触人员进行调查中 李湛祺 摄

  “请您说一下您从外地回来接触过哪些人?”“请您再想想。” “确实没有了吗?” “据其他人反映你还去过xxx亲戚家,还去过xx地参加过聚会,请具体说说聚会人员情况。”凌晨,随着一声声亲切的问话、一串串键盘敲击声,邯郸市邯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裴敏和她的流调队员又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一个个布满血丝的眼睛,看着自己的流行病学调查报告,大家都默默地互相鼓励,愿病魔早日归去。

  在流行病学调查中,裴敏为搞清楚一名可疑人员过去一段时间的行程等信息,她要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戴上护目镜,还要克服各种困难,奔波在医院、居民家之间。不但要对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展开调查,还要对和疑似新冠肺炎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进行调查。

  有的病人不肯把活动轨迹对流调人员多说,他们只能委婉地问。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态势,他们不分日夜的调查、汇总、上报材料……裴敏和她的流调队员每天休息不到四个小时,见疑不放,一追到底,排查所有密切接触者及医院发热留观人员,以便及时进行集中隔离观察。

  在这一段时间里,为了不遗漏任何一位密切接触者,裴敏不但要有能洞察他人内心的本事,另外还要对其做好心理疏导,惟恐漏掉了细节造成疫情扩散。由于长时间问话,嗓子哑了,长时间精神高度紧张,导致出现了严重的神经衰弱。但她从没有懈怠工作,始终牢记使命,舍小家为大家,像这样星夜兼程的工作已经成为工作常态。

  裴敏作为一名共产党员, 24小时在岗待命,忘我工作,哪里需要去哪里,难以享受片刻的家庭团聚。裴敏的爱人作为邯郸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此时也正战斗在医院感染科发热门诊,面对不能照顾的年迈老人和孩子,他们只能将愧疚和遗憾深深埋在心里,在疫情防控狙击的第一线,他们用一个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带头往前冲,勇于担当的大无畏精神,筑牢了控制疫情扩散的最后一道防线。

关键词:防控疫情,流行病学,一线责任编辑:何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