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石家庄高新区这个政企微信大群真给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娇莹 于仕越 
2020-03-14 09:18:35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赵娇莹 于仕越

  “有啥困难在群里一说,就有政府人员前来对接。”

      3月10日,石家庄迪安医学检验实验室工作人员指着微信上的“高新区企业家群”,向记者介绍石家庄高新区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工作。

  “为了企业复工,政府也是啥招都想了”“为好政策点赞!”……记者看到,群里交流十分热闹,有分享各种政策信息的,有得到帮助后表示谢意和点赞的。这个468人的大群几乎没有“冷场”,活跃度很高。

  石家庄迪安诊断是一家第三方医学诊断服务机构,主要为医院提供体检检测等医学诊断服务。公司副总经理孙震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公司业务随着医院门诊和住院病人的减少,大幅度缩水,保守估计一季度的损失达到300多万元。

迪安医学检验实验室内,工作人员正在讨论。长城新媒体记者于仕越 摄

  “幸亏科技厅、高新区政府在复工初期第一时间出台了很多措施,不仅减免房租,还通过工作交流群细致询问运营问题和痛点,给我们提供针对性的支持,真是雪中送炭。”孙震连连感慨,“公司正逐渐复工,希望能加快提升实验室的综合能力,拿到新冠检测的资质,为社会提供我们最大的支持和帮助。”

  迪安诊断得到的政策支持,源自2月份高新区出台的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15项政策措施之一:减轻企业负担,对承租区级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免收租金2个月、减半收取2个月。

     此外,高新区还从金融财税支持、加大稳岗力度等方面入手,着力解决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

石家庄高新区。长城新媒体记者于仕越 摄

  “我们从急迫的工作入手,采取了一些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帮助企业早日复工复产。”高新区科技局副局长刘超告诉记者,高新区还充分发挥国家生物产业基地核心区产业基础与优势,为疫情防控做出科技贡献。

  据了解,省科技厅先后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若干举措》《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区发展具体措施的通知》等文件,出台加快新冠肺炎疫情科技攻关、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等举措,全力服务科研一线人员技术攻关和科技企业复产复工,支持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区发展。

  作为一家国家民族医药高新技术企业,石家庄藏诺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疫情初期研制出对抗肺炎的九味汤,但因是苦汤药,推广效果欠佳。

藏诺药业内的藏药材饮片。长城新媒体记者于仕越 摄

  2月6日,藏诺药业申报的“中藏医结合临床验方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抑制作用及其作用机制研究”项目,被科技厅认定为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项目,得到了特事特办的信贷支持。

  “省科技厅、开发区管委会做事很给力!”采访中,藏诺药业董事长王智森说的最多的词是“给力”。

  怎么给力?

  “资金方面特别给力!立项后资金到位特别快,现在项目已经开展一半多了!”王智森说,“在资金的支持下,我们很快把九味汤改良成了口感好的代茶饮,产量也提高了很多,现在很多基层医院都有应用,都供不应求了。”

藏诺药业工作人员在口罩生产线上忙碌。藏诺药业/供图

  除了老本行,面对口罩短缺的现状,藏诺药业还在高新区科技局的建议下,增加口罩生产线,开足马力抢生产。目前,藏诺药业的生产线上,每天能产出2万只KN95口罩、20万只医用口罩,全力保障供应。

  “高新区政府和科技局很给力,原料采买、机器协调、资金支持,可以说生产口罩的每一步,都离不开他们的帮助。”王智森说,“疫情面前,药企要有自己的担当。政府提供了这么好的优惠政策,我们更要履行好社会责任,为疫情防控做出自己的贡献。”

关键词:科技厅,高新区,出台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责任编辑:赵娇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