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多措并举、贴心服务、集群带动,河北曲周规上企业100%复工复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王林红 
2020-03-15 09:32:3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 王林红 通讯员 韩富强 王天舟) “我们的各式童车畅销东南亚和中东各国,也出口日本,今年我们的订单比去年增长了一倍,虽然因为疫情防控我们3月1日才正式复工,目前产能正稳步提升。”3月13日,邯郸市亿航车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石志辉对记者说。

  邯郸市亿航车业公司的员工在包装产品。  王林红 摄

  石志辉指着办公室里的一包口罩对记者说:“这是曲周县科工局给我们协调的口罩,还有大门口防疫点的喷壶,也是科工局协调的。”

  曲周县科工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和亿航车业一样,目前全县规上企业102家已经全部复工复产,复工率达100%。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曲周县委、县政府亮出的“三件法宝”。

  自行车童车产业是曲周县的特色产业,龙头企业已经全部复工。  王林红 摄

  措施跟进  补助补偿及时拨付

  曲周县专门成立了企业复工复产验收领导小组,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企业顺利复工复产。该县规定,对于省外来曲就业人员,根据情况提供订单服务模式,由企业包车统一接回返岗职工。对于返岗人员中涉及重点企业和高管人员需要采取隔离措施的,免费提供隔离服务与核酸检测。复工企业职工就餐严格实行分餐制,如企业就餐条件不达标,则安排5家餐饮机构供企业自行选择。对入驻自行车双创园和智能电子产业园的企业,暂免除1个月的出租运营费用。对受疫情影响,用人单位和参保人员未能按时办理参保缴费业务的,可延长办理时间或补办。减免非高耗能工业企业、一般工商业企业电费的5%。切实加快对企业的惠企、补助、补偿和专项资金拨付进度,及时拨付到位。协调部分银行对贷款利率定价进行下调,并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延长还款期限。

  贴心服务  解难题帮办业务800余件次

  曲周县从经济开发区、发改、商务等经济部门选派干部组成35个驻企帮扶组,全面了解企业复工准备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复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企业符合标准,验收达标,尽快复工。截至目前,驻企帮扶组先后帮助企业解决问题60件,先后指导企业网上办理各类业务800余件次。围绕用工短缺难题,创新开展网上招聘、微信招聘,完善村企、村社之间沟通机制,为审核无问题的员工,出具健康证明和人员流动证明,确保员工安全返岗。先后帮助全县40家企业招聘200多名员工。

  尝到帮扶甜头的河北骐达自行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军,称帮扶组是企业的贴心“保姆”,李永军说:“2月19日我们向曲周县复工复产小组提交了申请,驻企帮扶组帮我们办复工手续和员工的健康证明,仅用3天时间我们的申请就被批复了下来。”

  全面复工 产业集群呈现勃勃生机 

  生物产业集群、自行车配件加工等曲周县的特色产业已经陆续复工复产。作为曲周县生物健康产业的龙头企业,晨光生物科技集团生产系统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于2月14日起陆续复工。目前晨光生物厂区整个棉籽蛋白板块恢复生产,超临界、营养药用、精制等车间已经开工,销售物流也开始向北京、天津等地发货。

  自行车(童车)产业是曲周县域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在实现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现有亿航、绿源、骐达、亿丰等26家龙头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在这些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产业链上下游的相关企业陆续复工,整个产业集群呈现出勃勃生机。

关键词:曲周 复产 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