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雄安新区重点项目建设现场什么样?来一起去探访!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刘师豪、霍少轩、原付川等 
2020-03-14 18:16:45
分享:

  目前,雄安新区已有多个重点项目全面复工。各参建单位积极组织人员返岗、加快项目建设。

  不到最后一分钟,绝不轻言胜利,不能有丝毫松懈。雄安新区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毫不松懈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建设发展双胜利。

  雄安容东片区综合管廊项目

  近日,记者走进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综合管廊RDSG-4标段项目建设现场,工地上机器轰鸣,几辆挖掘机不停挥动巨爪,数百名建设人员戴着安全帽、口罩正在有序作业。目前该项目土方工程、桥梁桩基工程已完成,管廊注入全面施工阶段,计划于6月底管廊主体全部完成。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综合管廊RDSG-4标段项目建设现场。霍少轩 摄

  在工地入口,记者看到工人进出都需要通过红外体温监测安检门,还需要进行登记和消毒。安检门后,还摆放着一排宣传展板,上面张贴着疫情防控常识、复工流程、进场施工人员填写的表格模板、复工后管理流程、安全知识等一系列流程和表格,每项都清晰明了。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综合管廊RDSG-4标段项目建设现场。霍少轩 摄

  为确保工作人员身体健康,早在复工之初,中建八局便设定了“进场8道关”,包括拟进场工人要先经过连续的14天体温监测确认没有异常,建立个人健康档案,提供‘路条证明’证明近期没有去过湖北且没有接触过确诊病例,进行防疫和安全培训,量体温和体检,登记信息,领取消杀物资,入住分区隔离观察区。

  据介绍,分区隔离观察区分为‘红、黄、绿’三个区,红区是进场未满14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人;黄区是进场未满14天,自驾或乘坐专车的人;绿区是春节期间未离开工地以及来自当地的劳务人员。各区工人分区管理、分时分餐。此外,每个房间内都配有消杀物资,房间和公共区域每天有专人进行至少2次消毒。

  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综合管廊RDSG-4标段项目建设现场。霍少轩 摄

   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

  在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雄安新区重点项目建设马不停蹄,施工稳步推进。目前,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正在进行塔吊基础浇筑、桩基施工等作业工作。

  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有力补充新区近期急需的各项商务服务配套功能,更好地为下阶段全面启动容东片区、启动区建设提供支撑。

  图为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现场。刘向阳 摄

  图为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现场。刘向阳 摄

  图为雄安商务服务中心项目建设现场。刘向阳 摄

  1快速路(一期)项目一标段

  吊车、挖掘机、自卸车来回穿梭,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80多名工人戴着口罩,紧张有序地进行围挡、钢筋绑扎作业……记者来到位于雄县的中电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K1快速路(一期)项目一标段施工现场,只见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据悉,项目部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方案,与当地疾控中心建立联防联控机制,保障疫情防控应急物资,提前安排人员住宿管理、封闭管理、隔离管理等。  

  为避免交叉感染,施工单位将工地生活区分为蓝区、红区和黄区。其中,春节期间在岗人员生活居住在蓝区,复岗人员生活居住在红区进行隔离,满14天后再转到黄区。

  位于雄县的中电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K1快速路(一期)项目一标段施工现场一片繁忙。原付川 摄

  荣乌高速公路新线、京德高速

  2月18日,荣乌高速公路新线3、8、9、10标和京德高速2、3、4、5、6标共9个标段陆续复工,标志着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吹响了复工建设号角。

  荣乌高速公路新线、京德高速是《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中“四纵三横”区域高速公路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边抓好疫情防控,一边进行紧张有序地复工,工期非常紧。据介绍,工人们住在集装箱搭建的设施齐全的宿舍内,每天4次测量体温,进入工作场所有专门通道,避免与春节留守人员近距离接触。

  荣乌高速公路新线ZT9标顺利复工。邢莫冉 摄

  本次开工标段的到岗人员主要为去年留守和就近选用的工人。目前,两个线路各参建单位主要管理人员均已进场,监理单位、施工单位也都逐步到位,为复工复产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河北还开展了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重点项目建设劳动竞赛。“目的是激励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比学赶帮超,打造高质量样板工程,为全省公路建设提供示范。

  雄安高质量建设实验区(生活)项目

  作为容东片区安置房项目先行先试样板,雄安高质量建设实验区(生活)项目于2019年9月14日开工,主体结构于2019年12月18日封顶。

雄安高质量建设实验区(生活)项目沙盘模型。杜亚辉 摄

  大批工人返岗后,雄安高质量建设实验区(生活)项目通过分区管控,相对隔离的办法,实现疫情防控和保证施工进度两不误。

  南拒马河防洪治理工程

  南拒马河防洪治理工程是雄安新区起步区北部重要的洪水防线,是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支撑性、基础性工程。施工单位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假期项目没停工,目前已全面复工。

  图为工作人员在卸载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原付川 摄

  在工地门口经过严格的消毒、核验身份、测温等严格流程后,一批复工人员进入施工现场。然后,被安置到生活区的“黄区”。为避免交叉感染,项目按照新区相关要求,将生活区分为红区、黄区、绿区三区,实施分区管理。

  为了把疫情耽误的工作找补回来,他们将7个施工队伍增加到10个,在30多台机械设备的基础上再增加10台。

关键词:雄安新区,重点项目,建设责任编辑:孙文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