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柏乡:“土专家”田间地头助春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李雪其 
2020-03-16 15:13:0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李雪其)“随着气温的不断回升,要及时放风降温,以免出现烫苗现象。”3月13日上午,在河北省柏乡县方鲁村胡萝卜种植基地,种植户李群发认真听着“土专家”郭亚彬讲解当前胡萝卜管理要点,并不时提出平时生产中遇到的问题,请他“支招”。

  时下,随着春耕备播的序幕逐渐拉开,柏乡县的田间地头活跃着一大批像郭亚彬这样的“土专家”,他们运用自身多年的经验,讲授实用性强的春耕春播知识及养殖技术,深受广大农户的欢迎。

  “这些身边的专家讲得通俗易懂,操作性也很强!”李群发听完郭亚彬的讲解后高兴地说。他今年种了60亩胡萝卜,刚开始担心受到疫情的影响,技术指导跟不上。“遇到问题能及时解决处理,我心里有了底,对胡萝卜增收有了信心。”

  小麦是柏乡县的主要农作物,全县冬小麦面积达21.5万亩。眼下正值麦田管理的关键时期,柏乡县农业农村局组织了由农技专家、职业农民、乡土人才组成的14支服务小分队,深入全县各乡镇农村调查了解小麦苗情、墒情,会商、研判病虫害发生趋势,将新品种、新装备、新技术送到千家万户。

     除了现场指导,农业技术人员还利用微信、短信、互联网等平台,指导农民做好科学除草、配方施肥、病虫防控等工作,引导群众抢抓时节,适时播种,加快春种春播进度。

  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土专家”目前已直接指导种植农户2000余人,解答农民提出的技术咨询4000余人次,发放技术资料近5000份。在农技人员的帮助下,全县已完成马铃薯、胡萝卜及其它设施蔬菜3000余亩的播种工作;小麦施肥春灌已完成2万亩,病虫草防治已完成8万亩,其他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关键词:柏乡, 胡萝卜, 春耕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