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15天“连轴转”,66岁姜国章用生命完成最后一次值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甜肖 
2020-03-18 15:28: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郭甜肖 路钦淋

  2月10日下午,一辆打着双闪的医院救护车缓慢穿过聚在康东村牌坊口的人群,姜国章“回家”了。

  1月27日, 邯郸武安市康二城镇康东村一队村民小组长姜国章,在村牌坊处的邯武快速路牌坊疫情防控点值守,负责对进村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

河北邯郸武安市康东村人流量最大的防疫卡口。姜国章在这里值守,从这里“回家”。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钦淋 摄

  15天后,2月9日上午10时左右,姜国章在值守中突发脑溢血。因抢救无效,次日,不幸离世。

  “那天他离家时,我就希望他在家里多待一会儿,他却说‘卡点人手紧张,现在是特殊时期,我多付出一分,村民就更安全一分。’”姜国章妻子魏香素哽咽地说,“他这是用自己的命,完成了最后一次坚守。” 

    姜国章(右一)生前在雪中守在防疫关卡。康东村供图

  1月26日,正月初二晚,康东村接到上级通知后,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工作。

  1月27日早晨,姜国章便出现在村中最重要的卡口——邯武快速路牌坊卡口。这里位于邯武快速路边,正对面是九龙山矿山修复公园游客中心入口,向西可直接通往武安城区,向东直通邯郸市区,交通便利,进出车流、人流量大,防控值守任务艰巨。

  康东村有2900多人,分为7个队,姜国章所在的一队有400多人。根据安排,姜国章除负责村中重要卡口防控值守外,还担负着一队村民入户排查、人员隔离、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

  得知消息后,妻子魏香素心情复杂,她问姜国章,村里那么多人,也不差你一个,这么大岁数了,为什么还这么愿意“管闲事”!

  姜国章只说,村里让我干,是对我的信任,没啥可说的。

  姜国章的办公桌保留离去前的样子。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钦淋 摄

  “基层工作没有轰轰烈烈的大事,需要的正是一份踏实。”这是姜国章总挂在嘴上的话,他也是这样做的。

    村里人都管姜国章叫 “老姜”,“老姜”虽已过花甲之年,却比村里的年轻人都忙:田里灭火有他,村民矛盾调解有他,帮空巢老人修水管有他……在乡亲们眼中,他是个“多面手”,从不当“背手派”,总是实打实地干。

  “拿着每个月不到500块的工资,干着村里防火、民调、改厕、洁净煤保供等‘千头万绪’的活儿。每天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奔走在村里的大街小巷,从没有跟村委会要求过油费报销的事儿。” 康东村支部书记李玉峰给予了姜国章很高评价,“像老姜这样的村民小组长,实在是太难得了!”

  “他工作很拼,爱交朋友,平时只想到工作和他人,不顾自己。” 

  “刚开始值守的时候,检测卡口还没有搭休息棚,队员冷了累了没地去,老姜就把家里的汽车停在防疫卡口,供队员休息。”

      ......

   一心扑在工作上,为村里的大事小情操碎了心的姜国章赢得村民交口称赞。可留给自己及家人的时间却不多。在魏香素记忆中,他一直很少陪家人,一年到头都在村里“瞎忙”。

  “他每天起早贪黑,就没怎么在家里待过,就算回到家也总跟我念叨着村里‘外人’的事情,他真就像一根钉子牢牢钉在了村里。”魏香素拿着前年照的全家福回忆时,依然会‘气’得跺脚。对丈夫的心疼、不舍,甚至是“恨”,都在这一句句“埋怨”里。

  村民讲述姜国章突发疾病时的情景。康东村供图

  照片上的姜国章,个子不高,长圆脸,双目深邃有神,带着雷厉风行的气场。

  这次值守疫情防控一线,姜国章依然 “风风火火” “忙前忙后”。从1月27日起,他“连轴转”了15天。

  2月9日清晨,姜国章像往常一样,早早到防控卡口值守。只是气温接近零度,又碰上阴天,更添了几分冷意。

  邯武快速路牌坊卡口监测点,姜国章手持额温枪站在通村道口,挨辆车询问有关情况,并细致地测量乘员体温。

  手里额温枪由于室外气温过低,不时失灵,需要电加热器烘烤才能恢复功能,姜国章就利用空隙时间来回跑着更换额温枪。

  10点左右,姜国章突然满头大汗,他坐在车里休息,闭着眼睛,表情平静,好像睡着了一样。  

   “问他咋了,他说没事,但脸上身上全是汗,而且脸色也越来越难看,很快就失去了意识。”康东村党支部副书记康长增回忆说。

   赶快去医院!大家急忙开车往最近的医院赶。但姜国章还是因病情危于2月10日离世。

  “他就是操劳过度,身体才吃不消的。好希望2020年能够重启,这样‘老姜’就不会离开我们了。”康长增心疼地说。

  时间就此定格,姜国章纵是万般不舍,因为疫情防控工作还没有取得最后的胜利,但是,却再也起不来了。

    姜国章的家庭合影照。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钦淋 摄

  “非常时期,丧事简办,别给村里添麻烦。”2月12日上午,姜国章的告别仪式一切从简,家人婉拒了亲朋好友来现场吊唁。

  儿子姜燕强说:“父亲倒在了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要让他安心,不能添乱。”

  3月16日,记者来到康东村,村口牌坊下,检查点的工作人员依然忙碌。

关键词:抗疫,邯郸,典型人物责任编辑:郭甜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