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亮“军字招牌” 兴扶贫产业
——广宗民兵为柳编代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蕾 梁智晓 郭策 
2020-03-19 16:03:00
分享:

  长城网讯(张蕾 梁智晓 郭策)新鲜!民兵也打广告:“买柳编,选广宗,广宗柳编中中中!”“纯天然、纯手工,品质传承300年!”……连日来,河北省广宗县民兵从城镇到乡村、从线上到线下,利用多种渠道为贫困群众因疫情滞销的农产品卖力“吆喝”,场面热火朝天,打起一面助力脱贫攻坚的“军字招牌”。

赵家庄村民赵振格在两米深恒温恒湿专用地窑中制作柳编。梁智晓 摄

  广宗柳编源于清初,历经300多年的不断传承发扬,成功入选2008年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赵家庄村柳编采用最原始的手工编织工艺,精心挑选粗细均匀且柔韧性好的棉柳条,在地下两米恒温恒湿的专用地窑中编织,具有精美、实用、环保等特点。

  学会柳编这一行,三年五年盖楼房!柳编制作成本低,附加值高,广宗县大力发展柳编产业,年生产各种柳编产品6万多个,产品旺销北京、天津、河北、山东等多个省市,成为带动贫困群众致富增收的有效途径。广宗县发改局商务股股长王旭中告诉记者:“春节前后本是柳编销售旺季,但今年受疫情影响,农副产品行业不景气,柳编市场需求大幅缩减,销售成本却大幅度增加,贫困群众急得直上火。”

赵振格一家人和民兵一起展示制作的柳编篮子。梁智晓 摄

  为了破解滞销难题,保住贫困群众“钱袋子”。广宗县人民武装部迅速组织民兵利用短信、微信、自媒体拍摄等方式,发布贴有民兵“logo”的农产品推荐信息,产品质量有保证,市场消费者信得过!

  打起“军字招牌”,更要打通销售渠道。为此,广宗县人民武装部在拓宽市场交易渠道、降低交易成本、提升效益方面“做功课”,主动协调商务部门组织线上线下商家,免费推送扶贫产业滞销农产品信息,积极发动民兵及其亲友采购,并向驻邢、驻冀部队强力推荐,不断增加销售数额。

  “关键时刻还得靠咱们人民子弟兵,10天不到,俺们家160多个柳编就都卖光了!”赵家庄村贫困群众赵振格开心地说,不靠天不靠地,学好柳编争口气,自己把腰杆挺起来、腰包鼓起来,把好日子过起来!截至目前,柳编订单销售已超过10万元。   

关键词:广宗,民兵,脱贫攻坚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