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防火工作要落实到每一处山头、地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0-03-19 20:15:27
分享:

  昨天(3月18日),相信你的朋友圈又被大风刷屏了,紧接着,一个个火灾的图片、视频又进入视野,让人担心。

  据报道,3月18日,山西、辽宁、山东、甘肃、河北等地发生多起森林火灾,应急管理部立即调度部署各地灭火,经全力扑救,目前多个火场明火已扑灭。

  河北省委、省政府对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高度重视。3月19日,河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责任机制,强化人防物防技防,加强应急处置,严防次生灾害,确保万无一失。

  3月19日,省长许勤到省森林草原防火指挥中心进行检查调度时强调,要突出源头防控。要进一步推动全民防火思想认识、筑牢全民防火防线。

3月19日,省长许勤来到省森林草原防火指挥中心,与石家庄市平山县、塞罕坝机械林场、保定市等地连线,调度森林防火工作。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摄

  近些年,在加强管理、加大宣传等强有力的措施下,森林防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数据显示,我国的森林火灾发生次数和过火面积呈逐年递减趋势。各类火灾次数均在减少,有些年份已实现全年无重大、特大火灾。

  但每年不时发生的火灾,也给防火工作敲响了警钟——工作中还存在漏洞,需要进一步完善与改进。

  据统计,近10年内,在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灾中,由人为原因引发的占97%以上。相信不少人还记得2019年的四川凉山森林火灾,经调查,这场火灾就是村民非法在林区点燃蒿草熏蜂巢,引起火警情,为掩盖违法行为和转移森林公安机关侦查视线,又故意放火。

  这表明,在火源监管上还要加强。对于防火工作,个别单位、部门存在责任意识淡薄、消极被动应付情况,导致火灾隐患排查不彻底、不到位。要知道,扑救火灾的耗费的人力、物力、财力要比防火要高得多,甚至生命的代价。

  设备落后、应急预案不完备也在客观上“纵容”了火灾的发生。个别地方扑火装备落后,防火应急预案也只是停留在纸上、缺乏可操作性。可以想象,一旦出现火警,必然会手忙脚乱,忙中出错,极有可能导致小火变大火,大火变火灾,付出更多,损失更大,即便事后追责,但有些损失也无法挽回。

  因此,必须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行政负责和问责制,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无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还是《森林防火条例》,以及各地出台的相关规定,对主管部门、日常检查验收、事后追责惩罚等都做了详细规定。

  将规定落实到位,把防火工作落实到山头、地块,对工作不到位的该查查、该罚罚,才能起到警示作用,确保防火意识时刻在线。

  防火不仅是林业等部门的责任,每个人也应提高防火意识。这种意识的建立需要个人自律、自觉,也需要外界提醒。

  每到春季、秋季,我的手机几乎每天都会收到来自同一个“人”、内容大致一样的短信:河北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提醒您,当前我省已进入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期,严禁携带火源、火种进入林区牧区,严禁未经批准在林区牧区内用火作业。

  在几乎人人都有手机的当下,这样的宣传很有必要,会告诉你:森林火灾的多发季节又到了。经过反复提醒,自然会起到一定作用。

  说到底,随着气温的回升,祭祀活动与春耕生产、旅游踏青等交织,野外用火大幅增加,森林防火将面临更大压力,越是高发时节,防火越容不得一丝懈怠与马虎,无论是相关部门、单位还是每个个体,都要时刻紧绷防火这根弦,消除麻痹大意、盲目乐观思想。保护森林,也就是保护我们自己。(郭慧岩)

关键词:森林防火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