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口岸首次截获大豆茎褐腐病菌 可使农作物产量降低乃至绝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20-03-21 08:28:26
分享:

京唐港海关关员对大豆进行查验采样。王荣浩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近日,石家庄海关所属京唐港海关在一批进口大豆中截获检疫性致病菌——大豆茎褐腐病菌,这是河北口岸首次截获该病菌。

  为防止该病菌危害我国大豆生产及农业安全,京唐港海关第一时间上报,并加强对该批大豆的监管。要求进口企业对染疫大豆及时处理,专库存储,定点加工,下脚料及其包装材料实施无害化处理,并对相关场所、运输工具等进行防疫消毒处理,确保疫情不发生、不扩散,维护我国农业生产安全。  

京唐港海关业务部对染疫大豆进行检验。王荣浩 摄

   据介绍,大豆茎褐腐病菌属于我国禁止进境的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广泛分布于美国、阿根廷、巴西、加拿大等大豆生产区,在我国尚无分布。该病菌除侵染大豆外,还危害赤豆和绿豆,可侵染植株的根、果实、花、茎、枝、芽、叶等部位,导致叶片褪色、植株枯萎等,使农作物产量降低乃至绝收。该病菌一旦传入,有可能对我国大豆生产造成严重影响。

关键词:石家庄海关, 大豆, 病菌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