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世界气象日|水气相和 育万物共生长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张晓静 
2020-03-23 14:25:01
分享:

  今年3月23日是第六十个世界气象日,主题是“气候与水”。这一主题旨在提醒人们关注新形势下气候与水跟人类生产生活的关系,以更切实有效的行动,守护我们的蓝色星球。

制图 长城新媒体 张晓静。

  ▶世界气象日的由来

  1947年9月,国际气象组织在华盛顿召开会议,审议和通过了《世界气象组织公约》。1950年3月23日,在这一公约正式生效后,国际气象组织更名为世界气象组织(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WMO),并在1951年成为联合国的专门机构。1960年6月,世界气象组织通过决议,把每年的3月23日定为世界气象日。每年世界气象日,世界气象组织和国际气象界都会围绕一个相关主题举行宣传科普活动。从1961年到2019年,我们已经经历了59个世界气象日,其中7年的主题与水直接相关,今年的主题也与水相关。

世界气象日宣传片。

  什么是气候?

  气候是指较长时间内(从一个月到一年、数年、数十年甚至数百年或更长)气象要素(如温度、降水、风、日照等)以及天气现象的统计结果,也就是在一个较长的时间内天气的平均状况。

  什么是气候系统?

  在我们生存的星球上,气候与水循环相互影响,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创造奇迹。地球之所以适宜人类居住,关键在于有极其适宜的温度和充沛的液态水。气候系统是由大气圈、水圈、岩石圈、冰雪圈、生物圈五个主要部分组成的高度复杂的系统。在太阳能的驱动下,水是全球气候系统中的“活跃分子”,是大气环流和水循环的重要因素。在经久不息的动态循环中,风云变幻、沧海桑田,万物得以滋养,人类社会繁衍生息。古往今来,人类对气候与水的认识不断深化,观云测雨、因势利导、治理水患,有效防御了洪水肆虐、干旱衍生。

  地球发出“水警报”

  水是生命之源,它广泛地分布于地球上,存在于大气和地壳中。然而,缺水,却是全球性问题——

  世界资源研究所2019年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约1/4的人口面临极度缺水危机。在全球189个国家和地区中,有17个国家和地区每年消耗的水量超过其可用水资源总量的80%,被界定为处于极度缺水状态。我国也是全球人均水资源最匮乏的国家之一,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世界平均的1/4,人均淡水资源占有量也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28%。

  在一份份报告、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近年来全球多地水资源告急的严峻现实,“曾经难以想象的水危机正在变得司空见惯”。

  水受气候变化影响是最直接的。大量观测证据表明,过去100多年来全球气候显著变暖,并在不同空间尺度上影响着水的变化。极地和山区的冰川和积雪减少,冻土融化,海平面升高加速,洪涝、干旱以及其他水异常现象频发。在气候变暖背景下,水事件的影响传导到更广泛的领域,水资源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健康安全、能源安全及经济社会发展等均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中国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和影响显著区之一,同时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水土资源不匹配,这些特点造成了中国水旱灾害发生频率高,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

  回应民生需求 做好云水资源“开挖者”

  当前,人们对气候与水的重要性认识愈加深刻,在应对气候变化、减少灾害风险及合理利用水资源等方面采取了卓有成效的措施。长期以来,中国气象部门建立了世界上规模最大、覆盖最广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目前形成由7万余个地面气象观测站、216部雷达、7颗在轨气象卫星组成的“天地空”一体化综合气象观测网;建立了精细化、无缝隙的现代气象预报预测系统,实现滚动发布从分钟、小时、逐日到月、季、年的预报预测产品;建立了世界上保障领域最广、机制最健全、效益最突出的气象服务体系,有效发挥了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成功应对了特大洪水、严重干旱等重大自然灾害。同时,充分发挥气候与水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全面提升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质量和效益,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自然灾害防御注入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水气相和 育万物共生长

  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气候与水”,意在引导人们审视新形势下气候与水的关系,关注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变化以及厄尔尼诺、拉尼娜等自然发生的气候驱动因素,关注对水产生的重大影响,呼吁全球以更协调、更可持续的方式管理气候资源和水资源。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每一个人、每一寸土地、每一个国家,皆因气候与水的恩泽而茁壮。一泓清水,是生命之源,也是生态之源。绿水青山、万物生长,需要我们携手努力。

  守护我们的蓝色星球,要从珍惜每一滴水做起。从个人看,你我都可以成为节水的行动者。简单测算一下,一滴水大约为0.05毫升,按照我国目前有约14亿人口计算,每人每天节约一滴水,全国就约省水7万升,这些水足够维持35000个成年人一天的基本需水量。从全社会看,要切实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

  守护我们的蓝色星球,更要切实防治水污染,留住更多的清水、活水。

  河北各地气象日活动

  邯郸磁县:线上直播宣传气象科普知识

  3月20日,河北省磁县气象局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开展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

  线上直播通过微信群发送视频材料和文字直播的方式开展,科普内容包括气象灾害种类、气象灾害防御、预警信号分类和发布等气象知识,皆在唤醒人们对自然的敬畏之心,珍视生存环境;同时向民众普及气象科普知识、防灾减灾常识等,希望通过活动能切实增强民众应急避险意识和防御自救能力。

  唐山丰润:气象科普线上线下宣传两不误

  3月20日,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气象局同时开展线上线下世界气象日气象科普宣传活动。

  线上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了2020年世界气象日主题“气候与水”的宣传画和宣传标语,通过微视频、小知识、有奖科普竞答等板块展示气象新科技,提升世界气象日的公众认知度;线下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走访社区、公园,对网络覆盖不到的群体开展气象科普宣传及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现场发放宣传单及书籍共计2000余份,耐心解答公众提问,收集了全媒体时代公众对于气象科普产品内容、形式、获取渠道等方面的需求,更好的引导公众关注气象和保护水资源。

  保定涿州:“涿州发布”开辟网上气象嘉年华

  3月19日,河北省涿州市气象局通过“涿州发布”APP平台,围绕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气候与水”,开展“相约3·23,网上气象嘉年华”系列科普宣传活动。

  据悉,此次线上科普宣传包括气象科普室参观、气象观测场探密、云读书、云视频等丰富多彩的内容,突破传统的讲解方式,通过“涿州发布”APP平台每天一期,向大家展示气象历史发展进程,观测场仪器设备布局,气象科学奥秘,呼吁全社会关注生态、关注自然,重视气候变化,合理利用水资源,共同促进生态自然可持续发展。

  邢台巨鹿:五部门联合开展防灾减灾网上有奖问答

  在世界气象日来临之际,为普及防灾减灾科普知识,纪念邢台地震54周年,提高社会公众的应急避险能力,巨鹿县气象局联合地震、应急管理、科协、科工四部门,在3月15日至22日期间开展防灾减灾网上有奖答题活动。

  此次活动内容主要是气象地震方面的科普知识,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活动历时一周,参赛者可以通过关注“巨鹿气象”公众号、点击链接、扫二维码三种方式参加答题。活动结束后,将在“巨鹿气象”“巨鹿发布”公众号公众获奖名单。

  巨鹿县委县政府唯一官方公众号“巨鹿发布”对活动进行了宣传,连续两天进行推送,扩大了社会影响力。目前参与人数已突破5000人。

  承德隆化:气象知识“云科普”

  3月20日,河北省隆化县气象局借助短视频以及直播平台开展世界气象日“云科普”活动。

  隆化局录制抖音短视频,列举了近期全球气象灾害,向公众科普了气象预报、气象灾害防御、预警信息分类等气象知识。此外,通过开展抖音直播,为大家解答气象问题,分析当前气象条件,对今年春播春耕给予农业生产建议和指导。

  据新华社、中国气象局、中国天气网、河北省气象局等综合

关键词:气象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