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承德滦平:严防山火隐患 保障输电线路安全运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明良 
2020-03-26 19:43:16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魏明良)“春季防山火工作对我们的输电线路维护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只有提前做好充足的准备,才能尽可能地保障辖区电网的稳定运行”。3月23日,国网滦平县供电公司“岭秀”共产党员服务队、输电运检人员张文博、刘孟石、李新军正在山林间穿梭,对该处的110千伏周滦一回线路进行巡视。

  随着春季深入,山林间植被生长复苏,极易造成山火的发生与蔓延,加之输电线路走廊又经常跨越植被茂密的林区,一旦发生山火,将对电网安全造成严重威胁。针对这一情况,滦平县供电公司提前与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建立联系,及时共享信息,通过提升对重点地段输电设备的运维水平和隐患排查力度,全面压降山火风险隐患。

  “这次巡视的线路,走廊坡势陡、树木杂草多,大家注意安全!”班长张文博手拿登山杖走在最前方,一边向杆塔靠近、一边叮嘱身后的同事。

  来到塔下,三人分工明确。刘孟石熟练地“驾驶”着无人机,聚精会神地注视着显示屏,对杆塔顶端的设备进行近距离拍摄成像,以检测零部件是否完好,“横担倾斜角正常,绝缘子片外观无破损......”;张文博则对塔基及周围的线路走廊,有无易燃易爆和影响线路运行的树障等问题进行认真摸排,“塔基坚固、未发现零部件松动,线下树木均满足安全距离要求......”;“全部记录完毕!”李新军则在一旁记录下每一条线路的运行情况、杆塔状态和存在的安全隐患。

  “疫情期间,保障线路的稳定运行是给辖区客户可靠用电最基础的保障,现在正是企业复工复产和农民春耕春灌的重要时期,我们必须做到巡视无死角。”张文博望了一眼对面山头上的杆塔,带着身后的伙伴,继续向前......

  为切实提高群众防火护线意识和责任心,该公司积极组织“岭秀”共产党员服务队、供电所台区经理,主动与地方疫情防控检查站点工作人员,协同开展以防山火、防外破为主题的电力设施保护宣传工作,重点对城乡结合部、山区、林区周边村镇群众进行宣传教育,通过利用村镇广播站喇叭、在疫情防控站点张贴警示条幅、向过往车辆、村民发放宣传警示资料等方式,筑牢输电线路防山火、防外破的保护屏障。

  截至目前,该公司发动共产党员服务队和属地群众护线员共计230人次,巡视110千伏及以上线路280余公里,组织输电运检人员60余人次,利用无人机技术巡视35千伏输电线路杆塔130余基,发放防山火和电力设施保护主题的宣传资料260余份,全力提升电网运维水平,保障辖区客户供用电安全可靠。

关键词:滦平,森林防火,线路巡视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