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稳外贸纵深行】打“堵点” 畅“痛点” 补“断点”
长城汽车出口逆势增长超3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商棠 烟成群 
2020-03-26 19:34:43
分享:

长城汽车徐水智慧工厂。 长城汽车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商棠 烟成群)3月10日,582辆全新长城哈弗H6汽车在天津港装船启运,发往智利的圣安东尼奥港和秘鲁的卡亚俄港;3月14日,975辆长城哈弗H6、哈弗H9、风骏7等车型从天津港发往沙特阿拉伯的吉达港……

  今年前两月,长城汽车前两月累计出口汽车超过7900辆,同比增长32.5%。而据中国工业汽车协会数据显示,受疫情冲击和车市下行影响,今年前2个月我国汽车企业出口同比下降19.4%。

  疫情期间,作为河北省百强企业之一的长城汽车,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打“堵点”  畅“痛点”  补“断点”,积极复工、稳定生产,及时有效应对出口风险,实现出口逆风飞扬。

  2月18日,长城汽车保定、徐水、天津整车生产基地已有序复产,重庆工厂于2月22日复产。在各地方政府的全力支持下,长城汽车日照、平湖、泰州在建项目也顺利复工。据悉,长城汽车目前国内生产基地和在建基地已全部复工复产。

  实现逆势飘红,得益于长城汽车构建了全产业链生态体系,零部件供应保障无虞。长城汽车旗下拥有蜂巢易创、诺博汽车、曼德电子电器、精工汽车四大零部件集团,50%-60%的零部件为自己生产,已逐步恢复正常运行,其他的外购零部件在江浙一带较多,也在努力协助公司复工生产。

  为全力保障外贸订单的按期交付,长城汽车与河北、天津、湖北工信、交通、商务部门协调,将武汉零部件工厂的生产模具转运至同样具备智能化生产水准的长春工厂。该公司还调整了组织管理和用工管理,着力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全方位保障员工的安全、健康。  

蜂巢易创扬中产业园复工。 长城汽车供图

  此次疫情的蔓延对产业链全球化的汽车制造等行业造成较大影响,某种程度上,也在考验着长城这样的中国品牌走向全球的硬核实力。

  2020年开年,长城汽车持续完善自身全球化体系布局的步伐依然稳健。今年1月17日,长城汽车与通用汽车就收购印度塔里冈工厂达成协议;2月5日,长城汽车携旗下哈弗及长城EV品牌亮相德里国际车展,并正式宣布进军印度市场,在印度打造完整的研、产、销体系;2月17日,长城汽车与通用汽车签署关于收购泰国罗勇府工厂的协议,助力长城汽车在泰国及东盟市场的发展。罗勇府工厂将作为长城汽车在海外第三个、全球第十一个全工艺整车制造基地,和俄罗斯图拉工厂、印度塔里冈工厂,共同助力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进阶。

  “目前来看,疫情对长城汽车全球化布局和海外拓展计划影响不大。得益于汽车全产业链的体系和研、产、供、销的全球化布局,长城汽车在全球市场上已拥有较高的抗压能力。”长城汽车高级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李瑞峰介绍,最近这几个月内,长城汽车先后收购印度与泰国工厂项目并没有造成太多负担。具体交接工作是在下半年,交接过程中,长城汽车也会将产品带到当地市场,并同步对工厂进行升级改造。未来,长城汽车会针对几个战略性的目标市场,集中优势资源,深挖市场潜力、提升品牌价值。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发布哈弗5-2-1全球化战略。 长城汽车供图

  从中国走向世界的过程中,长城汽车始终有着清晰周密的布局,不同的国家市场对应不同的形式,包括整车出口、建立KD工厂、建立整车工厂等。目前,长城汽车已构建起以中国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亚洲、北美的“七国十地”全球化研发布局,以及包括11个全工艺整车生产基地和5大KD工厂的“11+5”全球化生产布局,并在海外60多个国家建立了500余家优质经销网络,2019年出口大增39%。

  在艰难时刻,长城汽车全球化布局与国内市场相互配合、相得益彰,产生了“1+1>2的效果。

  李瑞峰表示:“长城汽车将继续着力提升企业和产业上下游的信任度和可靠性,加强自主供应链配套,高效保障复工复产,全力保障新车的正常出口交付,全面提升企业的全球化信誉和品牌的全球化形象。”

关键词:长城汽车, 复工复产, 出口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