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打通产业链堵点断点,协同复工复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0-03-27 17:28:03
分享:

  3月26日,河北省省长许勤出席全省经济运行视频调度会议并讲话。许勤强调,要打通产业链堵点断点,建立完善复工复产协调联动机制,深入一线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推动产供销、上下游、大中小微企业协同复工复产。

  经过各方努力,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许多地方生产生活重启、复工复产加速。大街上又开始堵车了,工厂里又传出了轰鸣声,我们怀念的“烟火气”也渐渐重回大街小巷。

3月26日,省长许勤出席全省经济运行视频调度会议并讲话。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摄

  但复工复产路上依旧存在一些“堵点”“断点”。比如人员物流不畅、中小企业现金流短缺、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不同步,产业链整体运转效率不高等问题。

  产业链环环相扣,一个环节出现问题,上下游都可能无法有效、正常运转。从整个经济来说,势必不利于经济大循环的顺利进行。对企业而言,如果员工、资金、原材料、销售等环节没有彻底打通,则会导致企业举步维艰。

  中央多次要求,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维护统一大市场,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整体配套、协同复工,切实提高复工复产的整体效益和水平。

  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复工复产,多次深入一线帮助企业解难题。全省经济运行视频调度会议再次强调要打通产业链堵点断点,是对中央精神的进一步部署落实,也为复工复产再次提振信心,切中现实痛点难点,来得正是时候。

  面对疫情考验,河北省精准施策,打通产业链,推进复工复产。比如,“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保障人员返岗,派驻企特派员加强生产服务与产业协同,推进“健康码”跨地区互通互认,搭建网络平台解决产品,在财税、金融、社保等方面出台举措服务复工复产等。

3月26日,省长许勤出席全省经济运行视频调度会议并讲话。这是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摄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和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截至3月8日,全省1000多个重点项目已开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12365家,复工率达到96.1%;复工返岗人员195.1万人,返岗率达到76.4%。

  要看到,当前经济发展压力依旧很大,这就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围绕“通”字做文章,拿出“更硬标准”“更真举措”,打通“堵点”补上“断点”,更有效推动复工复产。

  不搞“一边倒”“一刀切”,保障人、财物等要素安全有序自由流动;修复完善供应链、市场链、配套链、资金链等,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尽快恢复和释放产能;监督政策落实,让各种好政策真正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一季度即将过去,如何确保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是各地各部门的“必答题”。

  只有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精准发力,才能清除各种障碍,保障经济社会秩序尽快恢复到正常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郭慧岩)

关键词:产业链,堵点断点,复工复产责任编辑:芦静